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省厅召开厅务会议 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研究我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基本框架等事项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11-05 19:00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11月4日,刘世伟厅长主持召开厅务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基本框架事项。在郑厅领导,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为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强调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全省人社系统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领会全会召开的历史性全局性长远性意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抓好抓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指导人社工作。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准确把握新变局认清发展大趋势,认清国际战略大背景,认清全球治理体系大变革。准确把握新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准确把握新目标“十四五”时期,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准确把握新格局全会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理念“十四五”时期,发展主体是高质量,发展主旨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主线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基点是扩大内需,基本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准确把握新要求全会对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就业、养老等民生课题,进行了战略性、系统性部署。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要组织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宣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以全会精神指导规划编制切实把中央确立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目标任务落实到我省人社“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要结合全会精神抓好当前工作抓紧梳理年初目标、“十三五”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和总结评估,确保各项工作圆满收官。

会议听取了全省“十四五”人社发展规划纲要基本框架编制情况汇报,对规划纲要基本框架进行了研究讨论,下步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新精神新要求对标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要求、新部署,抓紧做好我省“十四五”人社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要深入研究谋划规划的基本思路和基本框架。深刻把握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判断和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系统研究人社领域“十四五”发展重大问题,完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政策举措。要突出重点任务,围绕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社会保障体系、打造人才高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六个方面,推动工作落实。要谋划重大工程,筹备一批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重大项目,争取纳入全省、全国大盘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要强化保障措施,努力实现确定的目标任务。要深入推进高质量编制和高效率实施。要充分认识全省“十四五”人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以负责担当、狠抓落实的精神,高效完成全省“十四五”人社发展规划编制任务。要积极融入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切实提高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引领性。要结合河南实际、人社部门实际,充分体现专业特色、区域特色、时间特色。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既要与全省规划方向定位相协调,又要与省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相衔接,与人社部规划相对接,实现协同推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豫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