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比武练兵 > 活动动态
河南人社多点发力扎实推进练兵比武打造人民满意的人社队伍
 
    来源:       时间:2020-10-29 09:23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练兵比武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人社系统主动对标人社部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着眼提升素质,进一步创新方法举措,用好用活载体,加强督促指导,练兵比武活动扎实有序推进,系统上下掀起了一场“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的练兵比武热潮,培养了一批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展现出人社队伍的昂扬斗志、优秀技能和优良作风。

  高位部署,上下联动,练兵比武稳步推进。一是迅速开展动员部署。厅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切实提高认识,把练兵比武活动作为打造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第一时间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强对活动的系统指导和动员部署。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厅统一部署要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层层发起动员,先后召开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全系统自上而下层层部署,自下往上层层落实,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扩大人员参与范围。将练兵比武参加人员范围扩大到全系统所有干部职工,各地各单位按照“全员参与”原则,对照干部职工名册(包括机关和窗口、编制内和编制外)逐一核对,确保全员参加,应学尽学。同时动员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人社工作的人员参加学习,实现“人员全覆盖、层级全覆盖、业务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突出聚焦基层导向,重点面向县区级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开展,特别是基层服务站所,确保每一个窗口单位、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能积极主动参与。三是合理安排活动环节。将练兵比武分为全年岗位练兵和分阶段技能比武两项内容,技能比武又分为省辖市选拔赛、省决赛、线上比试和全国赛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部署安排了各有侧重的内容环节。推进持续练兵与阶段性比赛相结合、全员练兵与重点选拔相结合,明确各个阶段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每个环节的重点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时,建立微信群、活动专栏等活动的宣传、交流和分享平台,以及“日提醒,周总结、月通报”等工作制度,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落实。

  定向发力,多措并举,务求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多措并举推动活动落实。南阳市围绕“怎么学”、“学什么”、“为什么学”,开展深入动员,线下宣传,线上引领,提倡“四个10分钟”学习(即上班早到10分钟、下班晚走10分钟、中午少睡10分钟、工作之余腾出10分钟),建立信息反馈机制、跟进督导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取得良好效果。兰考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金良坚持“以上率下”,主动带头学、带头练,以实际行动叫响了“请跟我学、请跟我干”的口号,“局长带头学、班子成员跟着学、干部职工比着学”的局面很快形成。南阳、濮阳等地开展以赛代训,分业务模块纵向比,分县区单位横向比,以赛促学,以赛代训,效果明显。二是督导检查推进活动落地。抽调厅二级巡视员郝银、孙银正同志带队专程赶赴濮阳、安阳、开封、南阳等地对练兵比武选拔赛进行现场观摩指导,了解情况,交流经验,解决问题,有利地提升了各地岗位练兵的积极性和比武竞赛的质量。分管副厅长李海龙同志多次听取专题汇报,每月专门查看全省各地以及省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的学习情况,重点关注活动不积极、措施不给力的市县和厅机关人员,亲自打电话,提要求、抓落实,力保全员参与。三是营造氛围强化引领带动。为更好地在全省营造练兵比武活动氛围,各地各级人社服务窗口全部张贴活动LOGO和宣传海报,在厅网站专栏、微信群转发活动LOGO、宣传海报和宣传视频。同时,收集、汇总各地练兵比武优秀学员的先进事迹材料,在厅网站进行宣传和推广,发挥榜样作用来引领、带动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全系统上下很快形成了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蔚然成风,“今天你学了吗?”成为人社干部新的问候,每天“学业务、比成绩、晒称号”成为人社系统新的风尚。

  聚焦行风,优化服务,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干部素质实现新提升。练兵比武活动的持续开展,充分调动了干部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干部内生动力,广大人社干部职工将练兵比武融于日常,融于工作,实现了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由“阶段学习”向“常态学习”转变,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以致用。通过学知识、比技能、强素质,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服务水平得到整体提升,工作起来更加心中有数。二是系统形象得到新展现。各地结合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挖掘出一批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先进典型,提振人社队伍精气神,凸显人社工作影响力。平顶山市宝丰县社会保险事业局副局长王增恩(50岁)是去年的全国赛队员,今年继续坚持学习,不断在服务工作中实践、探索,成为宝丰县有名的“人社业务通”,很多职工来办事都是直接点名要找他。开封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郭巧玲注重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强服务,自觉把政策学习与技能提升植根于服务群众这个落脚点,以务实举措实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现已成为河南省创业培训学科建设带头人,人社部和农村农业部国家级创业培训师。兰考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金良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牢固树立“为服务对象办好事、让服务对象好办事、把服务对象事办好”的理念,主动带头学、带头练,以实际行动叫响了“请跟我学、请跟我干”的口号,“局长带头学、班子成员跟着学、干部职工比着学”的局面很快形成,全县人社系统形成了学业务、比技能的良好氛围,锻炼了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三是人社工作质效明显提速。将练兵比武作为深入推进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群众需求,优化服务方式,推进“网上办”、推广“掌上办”、推动“跨省办”,狠抓成果转化,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我省今年精简行政职权21项,取消证明材料125项,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