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比武练兵 > 活动动态
真重视真比武真受益——全省人社系统扎实推进练兵比武活动纪实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20-08-28 13:14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为持续推进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人社部决定,2020年在全国人社系统继续组织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今年5月以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主动对标人社部决策部署,按照省厅统一安排,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创新举措,用好用活载体,加强督促指导,练兵比武活动迅速铺展开来,我省参与注册学习答题的人数逐日增加,学员学习分数也屡创新高,系统上下掀起了一场“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的练兵比武热潮,展现出人社队伍的昂扬斗志、优秀技能和优良作风。

真重视真落实:确保活动开展扎实有效

领导有力。厅党组和刘世伟厅长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作出明确指示和要求。李海龙副厅长亲自提要求、严标准、抓落实,多次听取专题汇报,亲自打电话督促检查。省厅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印发活动方案。各地各单位相继成立相应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配套实施方案。

推进有序。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自上而下召开部署会、动员会、推进会,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加强激励保障,对“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学习答题优秀学员进行奖励,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努力营造学思践悟、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督导有方。省厅专班对全省学习情况实行“周通报”、“月通报”。“周通报”点名各项学习指标前三名、后三名,有力督促各地以更强的紧迫感切实推进工作。同时加强工作检查和督导,由二级巡视员郝银同志带队专程赶赴濮阳、安阳、开封、南阳等地对各地练兵比武选拔赛进行现场观摩指导,有利地提升了各地岗位练兵的积极性和比武竞赛的质量。

真学习真比武:考试比武不搞“假把式”

在练兵比武过程中,各级人社部门认真组织,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人社重点工作,以学促用、以练为战、以干为先。在学习比武过程中,广大人社干部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大大提升,为进一步优化人社服务提供了坚强保障。

练兵全员参与。各地各单位按照全员参与的原则,对照干部职工名册(包括机关和窗口、编制内和编制外)逐一核对,确保全员参加,应学尽学。同时动员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人社工作的人员参加学习,实现“人员全覆盖、层级全覆盖、业务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突出聚焦基层导向,重点面向县区级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开展,特别是基层服务站所,确保每一个窗口单位、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能积极主动参与。

充分利用平台。各级人社部门充分利用“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学习答题平台,并利用微信小程序等平台拓宽岗位练兵渠道,有效解决“工学矛盾”,推动练兵常态化。南阳围绕“怎么学”、“学什么”、“为什么学”,开展深入动员,线下宣传,线上引领,提倡“四个10分钟”学习,取得良好效果。

比武以赛代训。全系统上下扎扎实实地练,全员参与地练,而不是在单位内部选一小批“尖子”,集中脱产培训,跟大多数人无关。南阳、濮阳等地以赛代训,分业务模块纵向比,分县区单位横向比,以赛促学,以赛代训,实战、实效、实用。激烈的竞赛往往能够起到比培训更好的作用,并且实实在在的学习、比赛的过程,看重的是干部立足岗位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态度,引领干部更多地关注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帮助干部打好政策基本功,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真实干真受益:百炼精兵本领强

如火如荼的练兵比武热潮,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人社干部勤学实干,努力钻研业务,发扬“工匠”精神,提升服务技能。

学习主动性日益增强。练兵比武活动的持续开展,充分调动了干部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干部内生动力,实现了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由“阶段学习”向“终身学习”转变。全系统上下掀起了“学政策、精业务、优服务”的热潮,形成了人人愿学、真学、精学的良好氛围,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蔚然成风,“今天你学了吗?”成为人社干部新的问候,每天“学业务、比成绩、晒称号”成为人社系统新的风尚。

先进学员不断涌现。平顶山市宝丰县社会保险事业局副局长王增恩在“生有涯而学无涯,增强本领的路永远没有终点”的信念引领下,不断在服务工作中实践、探索,虽年龄偏大,但学习上与年轻人比不服输,坚持每天将学习放在首位,增知识、长本领。渐渐地,他成为宝丰县有名的“人社业务通”,很多职工来单位办事都是直接点名要找他。兰考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金良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牢固树立“为服务对象办好事、让服务对象好办事、把服务对象事办好”的理念,带领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练兵比武活动,主动带头学、带头练,以实际行动叫响了请跟我学、请跟我干的口号,局长带头学、班子成员跟着学、干部职工比着学的局面很快形成,全县人社系统形成了学业务、比技能的良好氛围,锻炼了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开封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练兵比武优秀学员郭巧玲注重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强服务,自觉把政策学习与技能提升植根于服务群众这个落脚点,以务实举措实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展现了开封市人社队伍“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惠民生”的良好风貌,现已成为河南省创业培训学科建设带头人,人社部和农村农业部国家级创业培训师。他们是练兵比武浪潮中涌现的晶莹浪花,这样一场大练兵浪潮,正是有着那么多可爱的灵魂与面孔,那么多可敬的集体与个人,才能如此汹涌澎湃、如此成效显著、如此感人至深。

窗口形象整体提升。通过全员大练兵大比武,夯实了理论知识基础,掌握了经办业务技能,服务水平整体提升是应有之义。各地结合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挖掘出一批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先进典型,提振人社队伍精气神,凸显人社工作影响力,全面展现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成果成效。

学习知识没有止境,练兵比武也没有止境,各级人社部门按照人社部部署,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推动练兵比武活动向更深层次迈进、向更宽领域拓展、向更高水平提升,为推进人社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