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建议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建议 
标  题:  关于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398号建议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0年07月17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31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20〕33号
关于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398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对《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稳定就业、扩大就业扶持力度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今年形势下更是将稳就业保就业放在“六稳”“六保”之首,我厅会同相关省直部门,经过了梳理现行积极就业政策、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经验、结合我省本地实际,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的政策举措,树立了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鲜明导向。郑州市等各地也陆续出台贯彻了政策措施,有效对冲疫情的影响。这些政策措施主要是:

一、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落实社会保险费阶段性

“减、免、缓、降”政策。将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以及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的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年底,其中,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可提高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即由2019年返还标准50%提高至100%);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返还标准可按不超过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不超过3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确定。2020年6月底前,允许工程建设项目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付记录良好的企业可免缴。对企业在疫情期间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疫情期间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和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落实受疫情影响企业住房公积金缓缴和降低缴存比例政策。2020年3月至5月,对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持续执行的社会保险费“免、减、缓、返、补”政策组合拳,全省共免减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150.7亿元;累计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9.4亿元,惠及企业9825户、职工94.8万人;全省支付各类就业补贴补助资金9.5亿元。预计全年落实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保费用301.3亿元,继续执行实施降低三项社保费244亿元,失业保险发放稳岗补贴和失业补助金56亿元,各项费用合计601.3亿元。再比如驻地郑州市的省属企业,在省、市社保部门的帮助下,郑煤机集团及时获得阶段性社保费用减免约2100万元,有效降低了公司生产经营用工成本。其他省辖市例如濮阳市,聚焦纾解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的资金需求,创新推出“抗疫助力贷”“抗疫复产贷”等信贷产品,累计发放贷款92.46亿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

二、鼓励企业吸纳就业。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将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下调为15%,其中在职职工超过100人的下调为8%。实施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以工代赈项目,要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对2020年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可按新招用员工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当年新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除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外,再按其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含个人缴纳部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落实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的定额税收减免、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加快实施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减免期间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期限可顺延。

三、引导企业稳定劳动关系。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支持企业与职工开展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加强女职工劳动权益保护,保证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不被解除劳动合同。对拟进行经济性裁员的企业,指导其依法依规制定和实施职工安置方案,提前30日向工会或全体职工说明相关情况,听取工会或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依法依规支付经济补偿金,偿还拖欠的职工工资,补缴欠缴的社会保险费。

四、职业介绍补贴。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免费为贫困家庭子女(建档立卡及享受低保家庭的适龄劳动者)、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科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含建档立卡的适龄贫困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介绍服务后实现就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贴(职业介绍补贴)。

您提出的议案,有利于完善政策体系,也正是我们正在做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也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热心帮助和指导,并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下步我们也将结合人大代表的宝贵意见,全力以赴抓落实,通过全面落实落细扶持政策措施,达到稳岗位、减负担、扩就业的目的,持续增强广大企业和劳动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确保我省就业大局稳定。

 

2020年7月17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