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20-07-17 18:02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省直有关单位,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省管国有企业,省行业协会(学会),省级继续教育基地:

为贯彻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人社部令第25号)和2019-2022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深入实施百万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推动我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我省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现就做好2020年全省继续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学习

2020年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必修课主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爱国奋斗精神、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能力、知识产权等专题教育学习内容;公需科目选修课主要围绕科技前沿、经济热点、传统文化、职业素养、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内容。

2020年继续教育专业科目以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由行业主管部门和继续教育基地根据行业特点和专业发展需要确定专业课程并组织实施。

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每年累计应不少于90学时,其中,公需课不少于30学时/每年(其中必修课不少于24学时/每年),专业课不少于60学时/每年。专业技术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完成当年的继续教育学习任务,并通过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公共服务平台“继续教育服务窗口”进行学时申报。

二、精心组织实施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

按照“高水平、小规模、重特色”的要求,围绕我省重点产业和重大发展战略,突出“高精尖缺”人才导向,力争承办5-7期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举办14期省级高级研修项目,选派260名左右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赴省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进修培训,计划培训1500名左右各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各承办单位要按照《河南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管理办法》,认真组织项目实施,确保研修质量,不得随意变更调整研修选题、内容、对象、举办时间和地点,除往返交通费由参加研修学员承担外,不得向学员收取任何费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使用研修经费,做到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或挪用。鼓励和支持企业、事业单位、行业组织等举办公益性继续教育活动。

查阅相关文件及下载表格可登录“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公共服务平台(网址:www.hnzjgl.gov.cn)”。

三、扎实开展急需紧缺和骨干人才培训项目

举办知识更新工程指导协调小组成员专题培训班,加强对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情况的跟踪指导。督促各行业各系统围绕重点领域具有中高级职称的骨干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和工作需要,制定行业人才培养计划。以更新知识、掌握先进技术、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为主要内容,切实发挥高级研修项目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采取专项培训、集中授课、专题研修、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积极实施各类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推动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类别、多形式的培养培训格局,大力培养培训急需紧缺和骨干人才,确保知识更新工程年度培训计划落到实处。

四、着力提升继续教育基地培训管理水平

加大对继续教育基地的建设力度,指导现有5所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争取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指导省级继续教育基地围绕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和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需求,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开展靶向培训,提升继续教育培训质量,确保每个基地年度培训人数不少于1500人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加强对省内继续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督检查,对不能完成继续教育任务或达不到教学管理要求的继续教育基地,责令限期整改,在规定时间内仍然达不到整改要求的,取消其继续教育基地资格。组织省级继续教育基地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学习省内外继续教育基地先进管理理念,全面提升省级继续教育基地管理服务水平。

五、强化落实继续教育工作责任

继续教育作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提升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和各级继续教育基地要充分认识继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国家和省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有关政策规定,积极谋划,认真部署,有计划、分领域、分类别、分层次地开展继续教育工作,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我省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

(一)省直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照《2019-2022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进一步完善本地、本部门继续教育制度,健全继续教育体系,推进全省专业技术人员在线注册,分类分层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全员培训。各级人社部门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对继续教育施教机构的监督管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要求,对所属继续教育基地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其围绕基地特色优势和行业发展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对各地各部门继续教育工作开展情况适时进行通报。

(二)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有关要求,建立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与使用、评聘、晋升、考核相衔接的激励机制。落实好条例规定的“事业、企业继续教育经费从职工教育经费列支”有关要求,为专业技术人员创造学习条件并提供必要的学习时间。健全本单位继续教育登记管理制度,对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种类、内容、时间和考试考核结果等情况进行记录。

(三)继续教育施教机构要围绕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人才的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突出自身专业特色,自主培育特色品牌项目,不断提升培训质量。主动加强与行业部门、行业组织的沟通联系,积极承接各类培训任务,科学制定年度急需紧缺和岗位培训计划,并向社会公开继续教育的范围、内容、收费项目及标准等情况,建立教学档案,严格培训质量。加强基地信息化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促进优质精品教育资源共享,形成开放式继续教育网络,提高继续教育供给能力。

 

附件:1.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0年省级高级研修项目计划

2.2020年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知识更新工程项目培训任务计划

 

2020312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


附件1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0年省级高级研修项目计划

序号

项目名称

申报单位

承办单位

时 间

地 点

1

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河南省民政厅

郑州轻工业大学

2020.05

郑州市

2

创新赋能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洛阳市人社局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

2020.06

洛阳市

3

中原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新发展

郑州市人社局

郑州文化馆

2020.06

郑州市

4

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建设

河南省人社厅

清华大学

2020.06

清华大学

5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治理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2020.07

开封市

6

继续教育管理者能力提升

河南省继续工程教育协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07

哈尔滨工业大学

7

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人才交流中心

2020.08

郑州市

8

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信息系统应用

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

2020.08

开封市

9

乡村产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第一期)

北京创联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河南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2020.08

郑州市

10

乡村产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第二期)

北京创联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河南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2020.08

郑州市

11

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提升(第一期)

河南省人社厅

复旦大学

2020.09

复旦大学

12

智慧建筑技术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的发展与应用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河南省建设教育协会

2020.10

郑州市

13

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提升(第二期)

河南省人社厅

浙江大学

2020.10

浙江大学

14

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提升(第三期)

河南高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中山大学

2020.11

中山大学


附件2

 

 

 

    2020年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知识更新工程项目培训任务计划

省辖市、省直管县(市)

继续教育学习(人次)

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人)

备注

郑州市

150000

8500

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培训重点领域: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医药卫生、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资源、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农业科技、社会工作、电子商务、法律、金融、会计、工业设计、知识产权、食品安全等.

开封市

50000

4000

洛阳市

100000

6000

平顶山市

50000

6000

安阳市

60000

3000

鹤壁市

20000

3000

新乡市

80000

6000

焦作市

46000

6000

濮阳市

55000

5000

许昌市

45000

6000

漯河市

45000

3000

三门峡市

40000

3000

南阳市

120000

7000

商丘市

70000

6000

信阳市

55000

5000

周口市

81000

6000

驻马店市

100000

5000

济源示范区

13000

1200

巩义市

8000

900

兰考县

12000

600

汝州市

10000

600

滑县

12000

600

长垣市

8000

900

邓州市

18000

900

永城市

11000

900

固始县

12000

900

鹿邑县

10000

600

新蔡县

11000

600

省直

210000

10000

总计

1502000

10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