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建议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建议 
标  题:  关于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93号建议答复
成文日期:  2020年07月03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7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20〕26号
关于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93号建议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将服装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融入乡村振兴促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是返乡创业农民工的实际需求,也是我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的重点内容,很有价值。对您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创业成为趋势,我省积极贯彻国务院决策部署,因势利导,着力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今年5月,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159.65万人,累计带动就业947.62万人。

一、当前我省返乡创业工作情况

(一)加强政策支持。省政府制定了《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通知》等4个政策性文件,省有关部门出台“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管理”“财政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20条”等8个配套文件。各地普遍建立创业政策、创业服务、创业保障“三个体系”,在创业场地、融资担保、技能培训等方面想真招用实招,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根据最新政策进一步调整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上限为20万元,1—5月全省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担保贷款32.98亿元。

(二)提升服务效能。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思路,健全服务体系,加强指导辅导,全力服务保障返乡创业。成立省“河南省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确定了分9个小组对接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的专家名单,明确“三送一推动”服务内容,指导各地开展专家辅导服务,形成专家服务基层长效机制。疫情期间,引导返乡人员通过“豫创天下”微信公众号、服务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同专家联系沟通。加强创业培训和辅导,依托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大规模开展创业培训辅导。2020年1-5月,全省新增创业辅导3.48万人,创业培训2.9万人。

(三)强化示范引导。通过示范创建和评选表彰树立了一批典型标杆,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2019年,省政府通报表扬了8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先进单位、100名先进个人和100名返乡创业之星。目前全省累计评审认定了36个省级示范县、105个省级示范园区、201个省级示范项目和181个“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累计发放奖补资金1.71亿元。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以“战疫情返创助力,搏e赛豫谋振兴”为主题的返乡创业网络大赛,全省有效注册参赛项目680个,入围复赛项目118个,入围决赛项目25个。

(四)营造社会氛围。连续两年春节期间,指导各地开展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五个一”专项服务活动,印发一封慰问信、开展一次家访、举行一次返乡创业报告会、开展一次返乡人士看家乡考察活动、开展一次集中宣传等,讲乡情、忆乡愁,关心关爱外出务工人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河南日报等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按期推出言论评论,在“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设立“返乡创业”专栏,在河南农村广播开展“返乡创业之星”系列访谈节目,持续深入宣传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和先进典型,使返乡创业成为外出务工人员的目标导向和价值追求。

二、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您在《建议》中提出的相关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落实:

一是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下一步将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指导各地坚持需求导向,主动对接产业梯度转移和产业转型升级方向,主动对接新一轮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主动对接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趋势,结合当地产业发展规划和资源禀赋,结合当地外出务工人员技能优势,因地制宜制定返乡创业指导目录,重点规划现有主导企业和产业链条上下延伸需要发展的项目,重点引回外出就业人员在外创办或主要从事的产业。针对您提出的“服装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融入乡村振兴促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目前我省也有一些政府引回或主动返乡创办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形成了优良的产业生态,如鹿邑县的化妆刷产业、淮滨县的纺织业、汝州市的机绣产业等。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典型推介和宣传力度,重点指导农民工大县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依托劳动力资源优势,结合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重点规划发展服装类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下一步将结合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我省返乡创业工作新情况、新变化,结合返乡创业者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构建更加完备的政策支持体系,打好政策的组合拳,形成政策合力,加大对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同时,我们将通过梳理和宣传我省鼓励支持返乡创业的相关政策,指导各地通过返乡下乡创业各类服务活动、基层服务平台、三微一端等途径做好宣传和普及,尤其是对涉及各类税费减免、补贴资金、贴息资金、用地倾斜等政策要重点宣传、重点督促,压实工作责任,方便群众应用和抓好落实。

三是进一步加强工作推进。目前省级层面已经建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的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县、乡也都分别建立了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机构,形成了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工作格局。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支持返乡创业工作列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适时开展全省返乡创业现场观摩活动、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基层活动、返乡创业专题调研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信心,推动全省返乡创业工作提质增效、持续发展。

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将继续运用好新闻媒体专题专栏、学习强国“返乡创业专栏”、河南电视台“返乡创业之星”系列访谈等宣传途径,大力弘扬返乡下乡创业精神,宣传一批创业典型,总结一批创业成功模式,大力倡树“尊重创业、创业光荣”的社会风尚,营造全社会支持创业、竞相创业的浓厚氛围。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的关心支持。今后,我们将持续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各项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各项保障。也希望您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指导,为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020年7月3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