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建议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建议 
标  题: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55号建议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19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3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20〕6号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55号建议的答复

您们提出的“关于河南省教师30年教龄提前退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人事管理工作的关注和重视。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对教育工作作出全面系统的部署,提出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目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提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教师资源配置,切实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我们对您提出的“教师教龄满30年或距退休年龄不足五年,教龄在20年以上的,可自愿申请提前退休的建议”很理解,也曾进行过调研,与教育系统的中小学校、高校的管理人员和女教师进行座谈,普遍反映女教师年龄稍大不能承担或适应现在教学任务,希望吸收优秀青年人才充实教师队伍,年轻教师晋升高级职称难等问题,还说明产生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教师队伍人员庞大,涉及面广,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是综合性的、复杂性、全国性的问题。

首先,省里无权制定教师退休政策。按国家管理体制,现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政策是由国家统一制定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如1978年5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2005年4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的《公务员法》。其次,公务员与教师在管理体制上有很大不同,教师有其特殊性,在工资待遇水平方面既高于事业单位其它人员,又不低于公务员,但由于教师属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是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进行管理的,一直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规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定退休年龄规定退休的。而公务员属于政府机构工作人员,依照《公务员法》进行管理,退休条件是单独规定的。第三,外省也没有此政策。经了解,宁夏、甘肃等外省未实行教师教龄满30年退休的政策。提前退休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年龄公平同等对待,养老保险承受能力,社会上是否认同,提前退休的人员待遇比其他退休人员低,等等。

由于我省无权制定教师退休政策,目前,我们将在认真落实现行国家退休政策的基础上,把您的建议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反映。

再次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支持。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6月19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