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农民工工资 > 工作动态
洛阳市5月13开展《条例》专题培训会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20-05-27 09:14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为学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513日,洛阳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条例》专题培训会。会议专门邀请建筑与房地产法律事务专家张振龙律师深入解读《条例》,对洛阳市人社、住建、交通、城管、水利、教育、国资、文物等部门相关人员及各县(市、区)人社部门主管同志、劳动保障监察股(队)长共58人进行了系统培训。

 

20200513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培训 (4)

 

会议上,张振龙律师以《保障农民工工资,破解欠薪难题》为题,从建筑行业承包模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原因及归责原则,对《条例》出台背景、主要亮点和重要条款进行了详细讲解,从实务操作方面,对政府部门如何贯彻落实《条例》更好履职尽责,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结合前期学习贯彻《条例》过程中存在的疑问,展开了提问互动、切磋研讨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对《条例》精神内容的学习领会。

 

20200513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培训 (1)

针对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政策宣传针对不同对象进行更加细致、更加精准的宣传,让各级政府和行业部门、工程项目建设公司、承包公司、劳务公司以及农民工等,都知《条例》、学《条例》、用《条例》。突出源头治理。各行业部门、各县(市、区)要组织开展全面排查,继续推动实名制用工管理实现全覆盖,持续完善根治欠薪制度体系。要加大惩处力度。加强对工程项目劳动合同签订、名册建立、工资发放、工资支付台账编制等情况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欠薪线索依法立案查处。提高重大欠薪行为公布频次,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做到应交尽交。要做好迎检准备。认真对照省《考核细则》逐条落实到位,迎接省政府对洛阳市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作考核。省考核结束后,洛阳市政府将组织开展对各县(市、区)实地考核,考核结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指标体系。要严格督查问责对因监管责任不履行、制度落实不到位,引发重大欠薪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县(市、区)政府、相关部门及有关责任人严肃追责,确保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