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比武练兵 > 活动动态
河南开封:多措并举 多点发力 迅速掀起练兵比武热潮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20-05-08 10:32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不断提升人社窗口单位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根据人社部和省人社厅关于开展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要求,进一步夯实基层行风建设基础,开封市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行动迅速,通过多点发力、逐点击破,掀起了练兵比武活动热潮。

一是领导重视,严密组织,注重在“快”字上下功夫

为认真落实人社部和省厅工作部署,开封市人社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和业务技能,促进人社工作高效运转;如何抓好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引导,搭建提升业务技能学习平台;如何激发干部职工练兵比武热情,在全市掀起练兵比武热潮等内容进行深入研究,明确开展此项工作的目的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建立领导组织,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推进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方法步骤,规定时间节点,划定责任分工,提出具体要求,为确保练兵比武活动有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扩大宣传,营造氛围,注重在“活”字上下功夫

开封市人社系统以多样化的方式鲜活地宣传本次练兵比武活动。采取在人社部官网下载、印制练兵比武LOGO和海报万余份,张贴在全系统办公楼、人社服务窗口和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组织全系统集中收看“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视频宣传片,并在电梯楼口滚动播出;通过微信工作群、朋友圈、QQ群、12333微信公众号、悬挂横幅等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和社会大众扫描二维码积极参加技能练兵活动。在全系统上广泛征集练兵比武标语,叫响“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正行风、树新风,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人社形象”等口号,通过上下联动、立体宣传、大众参与,极大地浓厚了练兵比武活动氛围。此外,各单位还建立了“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答题群,分享学习体会,亮积分、比成绩,相互督促,互相指导,取长补短,营造了人人愿学、真学、精学的良好氛围,使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蔚然成风。

三是全员参与,以赛促训,注重在“实”字上下功夫

为保障练兵比武活动在全市人社系统推广运用,市人社局将练兵比武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全员参与、全部覆盖,机关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将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当作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通过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集中学与碎片学相结合、互相学与自主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打造了全市人社系统“三个半小时”学习圈(上班早到半小时、中午少睡半小时、下班晚走半小时),缓解工学矛盾,有效提升人社系统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养和服务技能,培养了更多群众身边的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推动人社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法规政策,提升服务技能,增强服务本领。

四是严格奖惩,激发动力,注重在“精”字上下功夫

认真梳理分析2019年度练兵比武中的好做法和不足之处,总结提炼,持续提升改进,不断提高活动成效。并对照省、市活动开展时间节点、工作安排,统筹考虑和组织协调各阶段工作。为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将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和竞赛成绩作为各级人社系统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参考,作为对各级人社干部职务(职级)晋升、交流、调整等的重要参考。力争通过练兵比武选拔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行业标兵,把练兵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提升开封人社系统经办队伍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推进人社事业不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