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 > 国家及我省有关政策
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征集河南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平台数字资源的通知
 
    来源: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20-03-17 11:15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技工院校:

河南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培训平台”)是由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管、河南省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运行管理的开放性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平台。培训平台旨在鼓励支持全省广大劳动者积极参与线上学习,切实提升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为我省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培训平台自开通运行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数字培训资源逐步丰富,后台运行维护逐步完善,注册访问人数逐步扩大,社会反映效果良好。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我省技能劳动者进行线上学习、实现技能提升、助推复工复产复学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3月10日,培训平台注册用户达101731人,网站访问达1225079人次,个人最长学习时间达45个学时。

为进一步丰富培训平台数字资源,拓展培训职业(工种)范围,扩大培训覆盖面,更好的为我省技能劳动者提供服务,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一批优质培训数字资源,以满足当前实际培训需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愿意为我省企事业单位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高危行业领域从业人员、职业院校在校学生等提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数字资源的单位和个人。

二、征集内容

优先征集以下领域职业技能培训数字资源:

(一)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包括:食品、装备、材料、电子、轻纺、新能源及网联汽车等产业技能人才培训。

(二)现代服务业技能培训。主要包括:养老、家政、托幼、快递等从业人员技能培训。

(三)建设行业技能培训。主要包括: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智能建筑等新产业培训。

(四)高危行业安全技能培训。主要包括:化工、煤矿、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烟花爆竹、石油天燃气开采等安全技能培训。

(五)大众创业技能培训。主要包括: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或开业5年以内的小微企业主开展创业培训,对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在校生和毕业生开展创业意识培训等。

(六)“中原丝路”相关职业技能培训。主要包括:航空物流、电子商务、导游导购等技能人才培训。

(七)技能大师公开课及技能绝技、绝活。

(八)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优质数字课程资源等。

三、征集条件

符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符合企业培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符合国家职业培训课程体系等规范要求。具有相对完整知识体系或课程体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每课时不少于40分钟

四、征集流程

符合要求的单位、个人可直接向向河南省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进行申报并提交数字资源。河南省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对征集的数字资源进行汇总整理,并组织专家(机构)进行评估遴选,择优纳入培训平台统一使用管理。

五、费用补贴

对征集选用的数字资源,根据其质量和数量等标准,每个职业(工种)给予0.3万元至5万元的费用补贴。

六、有关要求

(一)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积极支持与配合培训平台建设,及时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相关单位,做好线上培训数字资源的征集推荐工作。

(二)各技工院校应高度重视,一方面要动员本单位优秀教师积极申报,另一方面要将所了解的校外优质课程资源推荐出来,为全省职业技能培训提供真正优质的课程资源。

(三)请申报单位或个人认真填写《线上培训数字资源申报表》(见附件),和数字资源材料一并发送到指定邮箱。首批申请截止日期为2020年3月31日。之后长期分批征集。

联 系 人:程远  张丕

联系电话:(0371)69306153 69306152

电子邮箱:13253570151@163.com

附件:线上培训数字资源申报表.docx

2020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