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防疫便民 人社在行动 > 工作动态
战“疫”|鹤壁:人社先行保复工
 
    来源:鹤壁市人社局       时间:2020-03-11 09:12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应对疫情防控、统筹开展复产复工用工保障和稳就业工作落到实处,鹤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了“共产党员当先锋,服务企业我先行”活动。截至目前,市人社局174名党员干部深入企业658人次,帮助企业在鹤壁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网等平台发布用工岗位信息16287个,共计6.4万名劳动力实现返岗就业。全市人社系统300余名党员深入835个农村,采集劳动力基础数据,为做好我市企业用工保障提供科学依据。

党员服务先行。一是实行专员服务。选派174名人社系统党员干部作为“服务专员”定点联系369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二是做细服务台账。各党支部统筹谋划,科学分组,采取分片、分区的方式,及时为企业提供服务。党员服务专员每周至少深入联系企业一次,动态更新企业产能、员工总数、缺工人数、空岗结构和问题困难五个台账,确保信息全、数据准。三是落实企业红包。党员服务专员积极向企业宣传疫情期间就业创业、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31项业务办理方式。落实人社部门持续落实社会保险阶段性降费率、疫情期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中小企业缓缴社会保险等相关政策,深入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打好“降、缓、返、补”组合拳,为11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888.39万元,推动企业降成本、市场增活力,提振企业士气,助力复工复产。

强化用工服务。一是注重信息对接。举办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发布会,在鹤壁电视台游走字幕、无限鹤壁、鹤壁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网、乡村广播等多种渠道宣传网上招聘活动,推送用工需求岗位累计19014个,引导广大劳动者选择适合的岗位实现就业。二是注重政策支持。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人社局实施了减免社会保险费、创新培训方式、发放运营补贴、发放社会保险补贴、放宽稳岗补贴条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激发中介机构活力、加强信息发布等八项政策措施。三是保障重点企业需求。组织耕德电子等重点企业到浚县善堂镇等人口密集乡镇实地发布用工需求信息3000余条。组织天海、仕佳、泛华电器等企业到浚县王庄镇、汤阴宜沟镇等地组织企业发布用工信息。四是加大线上技能培训。组织企业职工依托河南终身职业培训服务平台开展技能培训的理论课程进行线上学习。目前已组织鹤煤集团、富士康、天海等企业职工参加线上理论知识培训。

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1个工作专班,局主要负责同志挂帅,集中优势兵力强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落实。二是完善3项工作机制,强化对外与工信、卫健、交通等部门沟通联系;强化内部各责任科室和单位协同推进;强化督导分包,每个县级干部分包联系一个县区督导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加强6项举措,即建立用工需求台帐每天进行更新、强化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及时收集发布用工需求岗位、加强人力资源招聘指导保障用工管理、强化职业培训招聘场所疫情防控、强化日报周商。四是落实8项任务,即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安全有序组织复工、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稳企稳岗稳就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兑现各项社会保障待遇、积极稳定企业劳动关系。(鹤壁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