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农民工风采 > 农民工风采
在田野上写下最美的诗篇——记武陟县天惠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鑫龙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19-06-03 11:13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暮春早夏潇潇雨,葡园竞翠,层层碧海万重波……”

 这是武陟县天惠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鑫龙创作的诗歌。点开他的朋友圈,满屏的诗情画意。其实,杨鑫龙每天面对的是冰冷的加工机械和沉默的葡萄树,但他用自己的努力,在田野上写下了最美的诗篇。

 杨鑫龙高考落榜后,到苏州打工从事机械销售,2009年带着学到的本领返回家乡武陟县创业,成立了一家机械制造公司。

 2013年,杨鑫龙敏锐地意识到农业将迎来大发展,于是在武陟县西陶镇成立了天惠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建成天惠生态农庄。该合作社以葡萄种植为主,建成了该县最大的有机葡萄种植基地。凭借多年的管理经验和读书心得,杨鑫龙将工业标准化思维运用到日常种植和管理中,在农庄推行农业工厂化理念。

 每亩地种植235株葡萄树,株距75厘米,行距3米,通风顺畅,从根本上防止果树出现病变。”528日,杨鑫龙告诉记者。

 在整齐有序的农庄里,葡萄藤缠绕在架子上,藤下的野草肆意生长,杨鑫龙说,农庄采用除草机、投放鹅鸭等物理方式除草,杜绝化学除草剂,保证葡萄生长全程无公害。

 2018年,天惠生态农庄的有机葡萄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A级绿色食品,丰收时节前来批发的货车络绎不绝,不少周边群众也前来休闲、采摘。

 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优先吸纳贫困户务工、优先向贫困户传授技术,天惠生态农庄成立之初的三个优先让乡亲们享受了实惠。土地流转让村民腾出手来,放心外出打工;在家留守的乡亲在农庄也能找到活儿干;葡萄采摘旺季,农庄还会雇用大量临时工。

 2015年,天惠生态农庄被确定为武陟县农业生产培训实训基地,针对贫困户开展种植业、采摘特色产业等实用技术培训。

 目前,天惠生态农庄共举办培训实践课近30期,培训贫困人员1300多人,直接带动500余人从事特色种植。2017年,天惠生态农庄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杨鑫龙也获得了焦作市优秀农民工”“武陟县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

 去年,杨鑫龙又领着大家种植冬桃,还酿起了葡萄酒。产业链延长了,工人一年四季都有活儿干,杨鑫龙也进一步尝到了规模化经营带来的甜头。

 再过60多天,一年一度的天惠生态农庄葡萄品鉴盛宴就要到来,庄园的宁静将被打破,迎来人来车往、果香四溢的鼎沸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