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农民工风采 > 农民工风采
带领乡亲赶着“牛儿”奔小康——记禹州市龙跃牧业董事长蒋占龙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19-05-10 11:12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在位于禹州市范坡镇张刘村的龙跃牧业公司(以下简称“龙跃牧业”)里,上千头带有精致“耳标”的牛悠闲地吃着草料,“哞哞”的叫声此起彼伏。

“‘耳标’相当于牛的‘身份证’,记载着它的出生日期、性别、体重等信息。”站在牛棚前,龙跃牧业董事长蒋占龙告诉记者,“我们为每一头牛建立档案,在饲喂、配种、繁育、保健等环节,全面推行了标准化管理。”

20年前,18岁的蒋占龙走出张刘村、走出河南,只身南下闯荡,蹬过三轮车、干过建筑工、做过厨师。靠着吃苦耐劳、艰辛打拼,蒋占龙“拼”到了第一桶金,也“拼”出了发现商机的眼力。他敏锐地发现,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变化,对牛肉的消费需求量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家乡张刘村有丰富的秸秆饲料资源,也有养牛传统,发展畜牧养殖大有可为。

2009年年初,蒋占龙在赴河北、内蒙古等地考察后,毅然决然地回到家乡创业。他从引进10头乳肉兼用的西门塔尔牛起步,一步步攻克了疫病防治的技术关、团队建设的管理关,推动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如今,龙跃牧业已经成为占地面积110亩、年出栏西门塔尔牛3000多头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从养殖到种植、屠宰加工、餐饮服务,龙跃牧业积极向上下游延展产业链条:流转土地1300多亩种植青饲玉米,使饲养成本降低了20%,也解决了过去的秸秆处理难题;研制出味道纯正、润滑爽口的“全牛庄”带皮牛肉菜肴,在许昌、安阳、广州等地开设了十多家“全牛庄”直营店,实现了全产业链闭环式发展,2018年销售额近9000万元。

致富不忘众乡邻。龙跃牧业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12个,还通过“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带动省级贫困村鸿畅镇张庄村13户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产业振兴,需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龙跃牧业的规模要再扩大,水平要再提升,打造现代观光牧场,带领更多的乡亲一起发‘牛’财。”蒋占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