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新闻报道集 > 新闻报道
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成果丰硕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19-12-27 17:36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各项活动于1123日圆满完成,这是继2018年首届大会之后,我省持续举办的又一盛大招才引智活动。大会围绕广聚天下英才、助力中原出彩主题,与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合并举办开幕式,统筹举办有关专场活动,着力集聚一批高层次、创新型、引领型人才(团队),着力推动一批人才项目合作,招才引智大会的品牌效应日益显现、载体作用愈加突出、聚才汇才成效更加显著,形成了招才引智创新发展的叠加效应,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树立了河南开放包容形象,打造了招才引智靓丽名片。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全省对外开放会议精神,围绕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按照王国生书记在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提出“要持续办好,办出高质量,使之真正成为我省招才引智的靓丽名片”的具体要求,精心组织,创新举措,建立了与海内外人才的广泛联系,探索形成了良好的人才项目合作对接机制,搭建了常态化的招才引智平台。通过举办大会,广大海内外人才进一步认识了河南、增进了感情,一大批高端人才和优秀高校毕业生选择到河南创新创业,展示了河南广纳天下英才的胸襟,传递了河南重视人才、呼唤人才、渴求人才的诚意。河南招才引智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前三名,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已成为河南展示良好形象的靓丽名片。

二是搭建了广纳英才有效载体,延揽了一批高层次优秀人才。为用人单位和人才对接提供了多渠道、常态化、高效率、低成本的线上线下平台,实现了人才与岗位的精准对接。大会现场有207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62713个人才岗位需求,达成签约意向37492人,其中,博士1156人、硕士14067人,硕士以上占40.6%。大会官网共征集到全省14461家用人单位189032个岗位需求信息,网上投送求职简历38224份,达成初步用人意向31025人,其中博士2215人、硕士15263人,硕士以上占56.3%。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长春等6场省外招才引智专场活动共组织859家企事业单位提供83367个人才岗位需求,现场达成签约意向13426人,其中博士2160人、硕士8038人,硕士以上占75.96%。通过绿色通道直接办理高层次人才入职3970人。

人才延揽情况统计表

活动

进场
人数

达成签约意向数

硕士以上学历达成签约意向数
占比

绿色通道办理人数

博士后直接进站
人数

总数

博士

硕士

主场活动

87835

37492

1156

14067

40.6%

3795

21

上海专场

3076

2238

304

1540

82.4%

21

18

长春专场

3769

2823

195

1865

73.0%

12

6

武汉专场

3916

1681

48

1057

65.7%

24

13

北京专场

6184

3847

1260

1879

81.6%

54

14

西安专场

4024

1824

181

1004

65.0%

28

33

广州专场

2618

1013

172

693

86.8%

36

24

合计

111422

50918

3316

22105

49.9%

3970

129

三是拓展了产学研对接合作渠道,签约了一批高质量人才项目。大会按照推动经济转型、实施动能转换、引领创新发展等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型、引领型人才(团队),促进产学研融合,形成了各类英才齐聚中原创新创业的良好态势。通过举办中国博士后暨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对接活动、海外高层次人才暨项目对接洽谈专场、豫创天下创新创业大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招才引智专场、智汇郑州才聚河洛专场等主场活动,促进人才与项目精准对接。大会累计发布人才合作项目1370个,现场签约项目515个。

四是建立了与海内外人才广泛联系,汇集了各方专家智慧。大会共邀约嘉宾1530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2人,两院院士、海外院士及国内顶尖人才156人,领军人才389人,拔尖人才420人。中科院院士、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和孙冶方奖获得者、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等著名专家学者,针对“中部崛起与高质量发展”,为河南经济发展、人才建设、智能制造分析新趋势,提出新模式、新思维;12位世界临空经济领域的专家围绕航空港区的枢纽建设、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等建言献策,助推郑州航空港区高质量发展;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Joachim Frank被聘为河南大学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特聘教授,为我省创建双一流高校增添了新的动力。

五是激发了全省招才引智热情,营造了良好人才发展环境。通过两年来持续办会,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高了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制定了更加吸引人才的政策措施。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省委编办、省人社厅共同组织省外专场招聘活动,南阳、信阳、鹤壁、平顶山等省辖市委组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政府分管市长亲自带队赴省外诚邀人才,“智汇郑州”“河洛英才”“信阳英才”“诸葛英才”“许昌英才”等一批人才计划被广泛推介,河南重才爱才、引才用才的氛围更加浓厚、环境更加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