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新闻报道集 > 新闻报道
首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引进人才(团队)专题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19-09-29 09:15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9月3日,首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引进人才(团队)专题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大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刘世伟参加会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大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高树森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编办副主任、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史焕立,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杨韫等参加会议。省直有关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首届大会引进人才(团队)代表及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了座谈。

    会议介绍了首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取得的成效,对第二届大会主要内容、主要特点和目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将于10月26—27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截至9月2日,共有9729家单位报名参会,同比增长39%;征集人才岗位需求128969个,同比增长47%;征集合作项目需求728个,同比增长10%。

    会议邀请了来自高校、企业、医疗、金融等重点领域的12位人才(团队)代表。其中,有从“萌动”变为行动的生态学专家韩士杰教授,他原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研究员、是我国森林界面生态学的开创者,一直关注“美丽河南”建设,去年响应“招才引智”入职河南大学,一年来先后建立“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河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黄河桃花峪滩涂系统研究站”,申报科研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有一个人带动一个团队的生命科学家王彦明教授,他原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在世界上第一个揭示了精氨酸去甲基化反应原理,其靶向抗肿瘤药物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来河南工作一年后,又成功引进了美国科学院周芷院士和研究团队,实现了人才引进人才的叠加效应;有把河南当第二故乡的巴基斯坦学者皮尔·穆罕默德教授,他借“招才引智”之机来到河南工作,获得了国际博士后交流基金资助(人才引进计划),致力于广谱抗菌研究。王烨、闫丹、王天雨等9位青年才俊,均来自海内外一流大学。

    会上,12位人才(团队)代表结合个人经历和专业岗位,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入职一年来的感受和体会。言谈话语之中饱含着对河南的深厚感情和对河南招才用才、爱才惜才的感恩之心。他们纷纷表示,要扎根河南,奉献中原,施展才华,成就梦想。同时,对高质量办好第二届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注重引才实效,对引进的人才定期进行考核评估,实施动态管理,做好跟踪问效服务,对做出突出成绩的给予奖励。二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办会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提高大会的关注度和知晓度。三是对引进人才的“伯乐”给予一定的奖励。四是成立引进人才办事机构,统筹解决入户手续、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待遇落实以及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会议要求,要把人才强省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不断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政策,着力构建良好的人才生态,最大限度地集聚人才、用好人才。要以持续办好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为抓手,努力为河南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一是加大引才力度。聚焦我省重点行业、新兴产业、重大战略对人才项目的需求,突出精准引才和“走出去”引才,广揽“高精尖缺”人才。二是创新引才机制。赋予用人单位更多自主权,在引才编制、招聘方式、考试形式等方面有更大的支持力度。通过兼职、科研和技术合作、技术(专利)入股、聘请顾问等灵活方式柔性引智。三是优化引才环境。进一步优化完善“绿色”通道,开通“网上绿色通道”,设置综合服务窗口,确保引才方式更便捷更有吸引力,提高工作实效,让人才切实感受到河南广揽天下英才的诚意和胸襟。让更多人才深耕河南成就自己的梦想,让中原大地人人向往、人才辈出,以人才兴旺助推中原出彩。

    会议强调,各类人才管理使用部门,一定要当好人才腾飞的“娘家人”。一是创造人尽其才的工作环境。作为用人单位,要大胆使用青年人才,敢于把他们放到重要岗位上培养锻炼,多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让才尽其用成为一种锤炼人才的重要方式,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在承担任务中创新突破、增长才干,尽快成长成熟起来。二是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下放用人自主权,不断激发用人单位和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要打破隐形台阶,破除条条框框,切实引导广大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发,多出新成果、大成果,营造广大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三是解决现实矛盾困难。要兑现落实好引才时承诺的各类政策,帮助大家协调解决好在编制、待遇、落户、住房、医疗、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真正为大家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大会组委会办公室的同志们要加强跟踪服务,做好各方面的沟通协调,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措施,确保把大家的问题解决好、解决到位,真正让大家无后顾之忧,使他们充分享有发展事业的空间、实现价值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