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新闻报道集 > 新闻报道
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专项活动承办单位工作推进会在郑召开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19-09-29 09:11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2019719日,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专项活动承办单位工作推进会在郑召开。会议听取了郑州市政府、洛阳市政府、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等各专项活动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关于前期专项活动筹备情况的汇报,研究了筹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大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刘世伟参加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大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高树森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617日大会动员会召开以来,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大会筹办工作,精心制定专项活动方案,按要求开展人才(项目)需求信息征集和嘉宾邀约,取得了显著成效。从718日省委组织部召开会议听取有关活动承办单位筹备工作汇报的情况看,各地各有关单位工作进展还不平衡,大多数单位已研究制定大会筹备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专项推进,正在进行人才(项目)需求信息征集和嘉宾邀约。截止718日,全省共征集到2546家用人单位2.11万个人才需求信息,77个项目需求信息,有意愿赴省外参加招才引智活动的单位115家。其中,博士和硕士需求分别为2591人和5507人。

会议强调: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举办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是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重要活动,是深入推进人才强省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第二届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的任务比较重,有大会开幕式、8个专题论坛、8项主场活动、6场省外活动等,这些活动完成的质量高低直接决定大会举办的效果。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办会力量,发挥“三个作用”来办好这次大会。一是发挥好领导组织作用。各地各部门要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统筹好本地本部门大会筹备工作,经常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发挥好工作专班作用。各地各部门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专门负责大会筹备工作,确保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三是发挥好专业机构作用。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做好开幕式、论坛、主场活动和省外活动,提升办会的质量和效能。

二要精心组织实施。办好今年的大会要抓住五个环节

一是细化专项活动方案。按照 《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总体方案 (筹备)》分工,各承办单位要对方案进行再完善、再细化,把各种情况、各种因素、各种可能都考虑进去。要精准对接,围绕“五区”联动、“四路”协同,立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对人才的需求,精准施策,提高引才精准度。要形成特色,注重结合本地本部门特点,形成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特色突出的工作方案。要注重创新,在总结去年办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办会的形式、方式和内容。要突出实效,方案设计上要有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真正把大会办得更加务实、更加出彩。各地各单位承办的专项活动方案请于7月底前上报组委会办公室,办公室要编印成册,供大家相互借鉴学习。专项活动方案细化工作由大会组委会办公室牵头负责,各专项活动承办单位按任务分工落实。

二是抓好人才(项目)需求信息征集。按照大会组委会分解下达的征集任务,深入发动、广泛动员各用人单位,从人才(项目)数量、质量等方面挖掘需求,切实将优质、急需、紧缺的岗位和项目需求信息上报上来。要认真做好人才(项目)需求信息的分类汇总,及时编制需求目录,为人才(项目)供需对接奠定基础。组委会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指导,对上报需求信息数量较少、进度较慢、质量不高的,及时进行通报,确保今年的人才(项目)需求信息数量不低于去年,质量较去年要有一定提高。各地各部门910日前完成征集任务。人才(项目)需求信息征集工作由大会组委会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省辖市、航空港区按任务分工落实。

三是推进人才(项目)供需对接。大会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前期的人才(项目)供需有效对接是关键。各地各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打通供需渠道,动员一切有效资源推动人才(项目)供需对接工作。对用人单位急需的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重点项目,要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及早谋划,及早对接。要把征集人才(项目)与推荐参加现场签约统筹起来,争取在大会期间有一批高质量的人才(项目)参加现场签约。人才(项目)供需对接工作由大会组委会办公室牵头负责,组委会各成员单位按任务分工落实。

四是做好嘉宾人才邀约。组委会办公室已将嘉宾人才邀约任务分解给各地各有关部门,这个任务是在参考去年邀约情况并充分考虑各地各有关部门承办能力的基础上制定的,要按要求抓好落实。要动员各方力量、调动各种资源开展嘉宾和人才邀约工作,特别是注重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等联系专家的优势作用,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嘉宾和人才的邀约。对重要嘉宾的邀约,各地各部门要及早明确好嘉宾邀约方向、设计好嘉宾活动事项,务求取得实效。对各级领导的邀约,也请各地各部门积极参与。各地各部门815日前要上报拟邀约人员名单,920日前上报确定名单。嘉宾人才邀约工作由大会组委会办公室牵头负责,省委统战部(河南欧美同学会)、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自贸办)、省卫生健康委、省科学院、省社科院、省农科院、各省辖市、航空港区按任务分工落实。

五是跟踪人才(项目)落地情况。大会结束后,要持续关注人才(项目)落地情况,继续对签约人才(项目)进行督导落实、跟踪问效,提高落地率和引才聚才效应,真正让大会成为我省招才引智的金字招牌。跟踪落地工作由大会组委会办公室牵头负责,组委会各成员单位按任务分工落实。

三要加强沟通协调。办好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总的是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大会组委会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要加强沟通联系,各承办单位联络员一定要负起责来,充分发挥好上传下达、内外沟通的职责作用,加强与大会组委会办公室的沟通联系,及时报告工作进度和重大工作事项。要落实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集联络员会议,掌握工作进度,研究具体问题,安排部署工作。要建立工作督导制度,组委会办公室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对大会的各项活动安排专人负责督导落实,定期通报工作推进情况,确保各项筹备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四要创新引才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畅通“绿色通道”。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绿色”通道,激发用人单位引才活力。同时,今年要开通网上绿色通道,实行入职手续网上一站式办结,确保省外引才更便捷更有吸引力。“网上绿色通道”开设由大会组委会办公室牵头负责落实。

二是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大会要设置综合服务窗口,接收、汇总、梳理高层次人才有关诉求,协调有关部门解决落户、住房、医疗、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各类问题,让人才切实感受到河南广揽天下英才的诚意和胸襟,提高工作实效。综合服务窗口设置由省人才办牵头负责落实。

三是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要着力破除引才体制机制障碍,在引才编制、招聘方式、考试形式等方面要有更大的支持力度,赋予用人单位更多自主权。人才政策有关工作由省人才办、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负责落实。

四是尽快上线招才引智网络平台2.0版。要加快推进升级改造工作,8月上旬前举行启动仪式,做到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为人才(项目)需求信息征集和后期跟踪奠定坚实基础。招才引智网络平台2.0版上线工作由大会组委会办公室牵头负责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