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新闻报道集 > 新闻报道
《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总体方案(筹备)》审议通过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19-09-29 09:09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工 作 简 报

(第 2 期)

《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

大会总体方案(筹备)》审议通过

 

20191月,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指出:“去年举办的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效果很好,要持续办好,办出高质量,使之真正成为我省招才引智的靓丽名片。”按照王国生书记的指示,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及时启动了总体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

总体方案初稿拟定后,通过与欧美同学会等协商共同办会、与科技部协商统筹办会、赴西安等地考察观摩、征求相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等一系列环节,总体方案内容更充实、形式更多样、活动更接地气。517日,省委副书记喻红秋主持召开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关于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筹备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总体方案。62日、3日,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分别签批同意了总体方案。

总体方案认真总结了去年办会的成功经验,充分考虑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势和目标任务,突出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更加注重精准对接。聚焦我省装备制造、生物制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现代农业、现代服务等重点行业、新兴产业、重大战略对人才项目的需求,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举办“中国博士后创新发展论坛”“智能装备制造高峰论坛”“中国·河南现代农业发展论坛”等活动,进行人才项目精准对接。二是更加注重“走出去”引才。在坚持“引进来”的同时,组织用人单位“走出去”,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长春等省外知名高校,宣传人才政策,发布人才(项目)需求,组织用人单位洽谈签约,广揽优秀青年人才、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等“高精尖缺”人才。同时,进一步完善引才绿色通道,力争做到当场办、即刻办、办得快、办得好。三是更加注重柔性引智。在坚持刚性引才的同时,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智理念,通过技术咨询、聘请顾问、兼职挂职、科研技术合作、技术专利入股、“星期天工程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把柔性引智作为聚才用才的重要方式,拓宽引进人才智力的实践路径。四是更加注重长效聚才。在坚持集中引才的同时,充分发挥大会官网、微信等网络平台作用,实现人才与岗位、人才与项目、项目与单位线上实时对接。方案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签约人才项目进行督导落实、跟踪问效,确保落地率达到较高水平,夯实招才引智长效机制。五是更加注重发挥专业机构作用。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聚焦专业服务,善于借势借力,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把专业事交给专业机构去做,充分发挥人才招聘、会展策划、会务保障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降低办会成本,提升办会质量和效果。

总体方案共分总体要求、办会原则、总体设计、参会人员、活动安排、组织机构、工作要求等七部分。提出了“广聚天下英才,助力中原出彩”的大会主题,确定了102627日的办会时间。

前期筹备活动包括:编制《河南省人才工作政策汇编》《河南省人才(项目)需求目录》《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宣传画册》,制作人才工作专题片、广告片,举办新闻发布会,升级完善大会官网及新媒体平台,开展人才工作成果宣传,组织人才(项目)对接等。

开幕式包括:省政府主要领导致辞,国家部委领导致辞,特邀嘉宾致辞,评聘专家代表颁发证书仪式,高层次人才及关键重大技术全球招标项目揭榜签约、四个一批等项目签约仪式,有关主办方主要领导宣布大会开幕,领导巡馆。

专题论坛包括:中国博士后创新发展论坛、人力资源协同发展高峰论坛、河南省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论坛、中医药产业发展暨人才培养国际论坛、中国·河南现代农业发展论坛、智能装备制造高峰论坛、世界技能大赛高峰论坛、国际化高端管理人才交流合作论坛。

主场活动包括:中国博士后暨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对接活动、海外高层次人才暨项目对接洽谈专场、豫创天下创新创业大赛、“智汇郑州·领创未来”——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郑州专场、“才聚河洛”河洛英才计划推介暨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招才引智专场、高端人才招聘会、省辖市招才引智活动。

省外活动包括:北京专场、上海专场、广州专场、武汉专场、西安专场、长春专场。

总体方案还明确了组委会及成员单位组成、职责分工和具体的工作要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