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建议答复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题分类: 建议 
标  题: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81号建议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19年06月26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23日
发文字号:  豫人社建提 〔2019〕25号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81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结合农业农村厅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积极鼓励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一批批熟悉市场需求、掌握生产技能、积累了经营经验的外出务工人员,在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下,踏上了回乡创业之路。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站在全省发展的大格局中,结合推进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认真谋划促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工作。省政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推进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建立了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创业政策、创业服务、创业保障“三个体系”,推动工作开展。二是制定有关政策。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部门制定了《财政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20条政策措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在资金支持、创业场地、项目孵化、融资担保、技能培训等方面明确了具体办法。三是注重示范带动。各地注重典型引路,树立了一批返乡创业标杆,让创业者和有创业意愿者能够照着学、比着做、跟着干。省政府制定了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项目三个评审认定办法,评定了一批省级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和“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我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拓宽了就业渠道,促进了产业兴旺,提升了乡风文明,助力了脱贫攻坚,助推了乡村振兴。今后,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开拓融资渠道,强化资金支持。一是充分发挥我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的作用。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我省建立了100亿规模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第二期投资基金50亿元已经进入运作,在总结第一期投资基金运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基金投资质量和效益,突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企业项目,发挥基金最大效益。二是积极向人行等金融管理部门建议,放宽小额担保贷款条件,切实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并将小额担保贷款扶持范围扩大到回乡创业对象。

二、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政策落实。一是结合乡村振兴和我省返乡入乡创业发展的新态势、新特点,围绕返乡入乡创业者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形成政策合力,构建更加完备的政策支持体系,不断加大对返乡入乡创业的支持力度。您提出的“鼓励返乡创业、回乡创业人士与外地客商享受同样的优惠政策”,一并纳入政策完善之列。二是全面落实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各项政策,尤其是涉及各类税费减免、补贴资金、贴息资金、用地倾斜等政策,要重点抓好落实。对有关政策进行梳理,明确部门责任和分工,及时督导。适时开展全省扶持返乡创业政策落实情况督查活动。

三、加强创业培训,提升服务质量。根据返乡创业农民工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培训和辅导,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一是突出创业培训的差异性和实效性,根据农民工等人员创业的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和后续跟踪服务。采取集中培训、网上培训、巡回培训等方式,为返乡创业提供多层次、多类别、多阶段的创业培训,切实提升创业者的创业能力。二是组织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开展“专家服务中原行”活动,送服务上门,深入各地开展返乡创业巡回辅导,帮助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难题,为创业者提供更具针对性和专业性的创业服务。三是充分发挥乡镇基层公共就业创业平台作用,开展创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帮助返乡创业人员解决企业开办、项目经营、信息不足等难题。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年6月26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