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比武练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省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
 
    来源:练兵比武       时间:2019-05-31 15:30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部署,为落实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提升人社窗口单位人员素质,夯实行风建设基础,2019年在全系统自下而上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以下简称练兵比武活动)。为开展好我省练兵比武活动,经厅务会研究同意,现将我省练兵比武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练兵比武活动作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手段,作为提升人社服务品质的重要支撑,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确定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加强工作调度,确保活动落实。

二、精心组织实施。要按照练兵比武活动方案(见附件)的统一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活动有序推进。要精心筹划、周密组织、合理安排、搞好衔接,按照规定时间节点,扎实做好各阶段工作。在岗位练兵中,要强化实践磨炼,查找问题不足,弥补弱项短板;在比武活动中,要统筹好市内比赛与全省赛,认真做好相关组织工作,实现练兵比武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广泛宣传发动。要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广泛发动系统窗口工作人员参加练兵比武活动,实现人员全覆盖。要将练兵比武活动LOGO、主海报和视频宣传片,在人社系统机关、事业单位、窗口服务大厅等场所张贴、播放,扩大活动知晓度。各地要加强对练兵比武活动做法成效、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利用好各类媒体,扩大社会影响力。同时,及时报送本地区本部门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动态信息,做好赛况录相和图片、资料搜集整理工作,及时提供给省练兵比武活动宣传组。

四、强化结果运用。省厅将把本次练兵比武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和竞赛成绩作为对各省辖市、直管县(市)人社部门2019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参考,并对在全省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获奖团队和个人予以奖励。各地要将参赛队员的个人成绩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激发练兵比武热情。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人社局确定一名练兵比武活动联系人,于520日前将联系人姓名、单位职务和手机号发至rszfjs@126.com邮箱。

联 系人:郑琨

联系电话:0371—69690032(传真)

 

附件:河南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2019531

 

 

 

 

 

 

附件:

 

河南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

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经办队伍能力素质,夯实系统行风建设基层基础,按照人社部关于开展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广泛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迅速在全省系统掀起“钻政策、抓业务、强服务”岗位练兵热潮,全面提升窗口单位经办队伍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切实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活动主题

练兵比武强技能  人社服务树新风

三、参与对象

各级人社窗口单位全员参加岗位练兵,实现省、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全覆盖,前后台人员、编制内外人员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组队参加比武活动。

四、活动内容

(一)岗位练兵。聚焦“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需求,以人社业务知识和窗口服务技能为主要内容,分级分类组织全省系统窗口工作人员,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轮岗实践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练兵活动,全面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

(二)技能比武。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的基础上,按自上而下部署发动、自下而上逐级开展的组织模式,采取笔试、上机操作、风采展示等竞赛形式,层层发动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广泛开展技能比武活动,以比促练、以练促用。

五、工作安排

根据人社部整体部署,大体分3个阶段:

(一)谋划准备阶段(20195月)

印发总体方案,对全省人社系统开展练兵比武活动进行部署。发布活动LOGO、宣传海报和视频宣传片,做好全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统一宣传工作。5月中旬,公布大纲及人社综合业务知识题库。大纲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主要涉及人社领域的法律、行政法规、有关文件等。题库主要包括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综合服务标准规范等5方面内容。

(二)岗位练兵阶段(2019年全年)

各地人社部门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岗位练兵活动,寓练兵于日常工作之中。5月下旬开始,省厅将依托门户网站开设全省人社系统综合业务知识题库专栏,组织全省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及社会公众,通过关注河南省人社厅行政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或进入河南省人社厅门户网站参与网络答题。网络答题活动由厅法规处牵头负责组织实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电子政务中心负责技术保障。各地人社部门要采取多种措施,动员本地区系统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各地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参与网络答题率将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参考。

(三)比武实施阶段(20195月至7月)

以各省辖市、直管县(市)为单位组队,每队4名选手,1名领队(赛前各地将所属系统窗口工作人员名单报省厅备案),打破业务领域界限,进行人社综合业务知识和窗口服务技能比武。综合比武分选拔赛、晋级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1.选拔赛由各省辖市、直管县(市)负责组织实施,采取闭卷笔试和上机实操等方式进行,综合成绩第1名的队伍代表所在省辖市、直管县(市)进入晋级赛。各市县闭卷考试试题范围、考试内容、考试时间、题型及上机操作比赛的窗口业务经办系统平台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具体实施方案赛前须报省厅备案,届时省厅将派员到部分市县开展督导工作。

2.晋级赛采取闭卷笔试方式进行,试题范围以人社综合业务知识题库为主,团队总成绩为团队每名参赛队员个人成绩之和,排名前8的代表队进入决赛。晋级赛由省人事考试中心牵头,厅属有关单位和各省辖市、直管县(市)人社部门配合组织实施。

3.决赛采取现场展示方式进行,分为风采展示和现场问答两个环节。风采展示环节,以视频短片(各队限时6分钟)反映决赛各参赛省辖市、直管县(市)在行风建设方面的特色做法与亮点成效。现场问答环节,试题范围以人社综合业务知识题库为主,当场统计得分,决出团体名次。决赛由省厅统一组织实施。

六、奖项设置

一是设置人社综合业务知识个人全能标兵10名(综合比武晋级赛中人社综合业务知识闭卷考试成绩前10名);

二是设置优秀团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

三是设置最佳组织奖6个,根据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系统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参与网络答题率及各地组织开展比武选拔赛工作情况确定。

七、组织保障

(一)组织机构。练兵比武活动在省厅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抽调部分人员组建省练兵比武活动专班,具体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和推动实施。专班下设命题组、考务组、保障组、宣传组和监督组等5个工作小组:

 1.命题组:负责人社综合业务知识题库建设、网络答题活动组织及晋级赛、决赛命题裁判工作。(责任单位:法规处、省社会保障局、省人才交流中心、省人事考试中心、厅电子政务中心、省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省公共就业服务中心)

2.考务组:负责晋级赛的组织实施工作。(责任单位:省人事考试中心、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纪委、各省辖市、直管县(市)人社部门)

3.保障组:负责车辆保障、决赛场地食宿安排及接待等事宜。(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处、规划财务处、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

4.宣传组:负责练兵比武活动期间的宣传工作,运用多种宣传方式扩大活动知晓面和影响力,引导广大窗口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练兵比武活动。决赛阶段的新闻报道,拟通过省内主要媒体、厅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报道等方式进行宣传。做好比武期间的各类宣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制作汇总。(责任单位:政策研究处、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省人事考试中心、厅电子政务中心)

5.监督组:负责对晋级赛阅卷统分和决赛现场进行全程监督。(责任单位: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纪委、人事处、省人事考试中心)

(二)经费保障。选拔赛阶段组织实施所需费用和各省辖市、直管县(市)代表队参加晋级赛、决赛所需费用由省辖市、直管县(市)负责保障。晋级赛、决赛阶段组织实施所需费用由省厅统筹保障。

(三)结果运用。省厅将把本次练兵比武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和竞赛成绩作为对各省辖市、直管县(市)人社部门2019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参考,并对在全省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获奖团队和个人予以奖励。各地要将参赛队员的个人成绩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激发练兵比武热情。

八、工作要求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人社局和厅属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练兵比武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统筹和经费保障,做好参赛队员培训、选拔等相关工作,争创优异成绩。各地要加强练兵比武活动宣传报道,及时报送本地区本部门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动态信息,并及时做好赛况录相和图片、资料搜集整理工作,及时提供给省练兵比武活动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