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农民工风采 > 农民工风采
返乡创大业擎起文化产业发展大旗——记郑州承华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绪芳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19-02-12 10:03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胡绪芳,中共党员,1967年月出生,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石嘴村村民。近年来,他先后在郑州瑞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和郑州永发焊管有限公司上班。2013年,应村党总支的召唤,胡绪芳结束年薪超六万元的打工生涯,返乡创业,任石嘴村第六村民组组长。2017年元月,任郑州承华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自今年5月24日正式开业运营,所采取的“知名书画家+农户+学员+商户”的经营模式和“互联网+艺术”的商业运作作模式,以“文化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发展,让文化产业真正惠及百姓”的公司发展整体框架,被广大媒体赞誉为“精准脱贫的金钥匙”、“让农民多赚钱的新方法”和“用笔墨探索文化产业的新途径”……
    石嘴村位于上街区西部,由连三村、石嘴、胡寨三个自然村组成,有村民2250人。这里属于半丘陵地带,自然环境十分优美,石底山环围村落,古汜水河从村中潺潺流过……近年来,上街区为了改变生态环境,投资上亿元在该村修建了占地五百亩的太溪湖生态水系,湖面清澈,岸柳成行,让石嘴山更青,水更绿,环境更优美……沿汜水河畔,一字排开的是欣赏荷花池,“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成为石嘴村的又一景观……这里已然成为上街区和周边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除却美丽的自然风景外,石嘴村还有悠久、厚重的文化资源:这里有建于隋唐时期纪念人文女祖嫘祖的玉仙圣母庙,有兴盛于东汉末年汉学大儒屈伯彦的屈子讲学台,有家族宗祠组成的中原庙宇文化群……形成了石嘴村独具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蕴。
    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文化优势,石嘴村两委班子不断更新观念,开拓创新,大手笔规划出该村发展的宏伟蓝图,那就是:大打中原文化名村品牌,建设独具特色的文化小镇,做好、做强、做大石嘴文化产业,走文化富村、文化兴村、文化强村之路;打造石嘴村集山水、古韵、文化于一体的多功能旅游胜地,让石嘴村生态资源优势最大化,成为郑州西部最引人入胜的优美景区。
2012年,石嘴村成立了“农民书画院”,自挂牌以来,先后举办了全国书法家采风、中秋书画笔会、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书画笔会等大型活动。
    他们借助旧村改造、整体搬迁之机,利用沿街门面房,建设了3800平方米的上街石嘴村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建设了9000平方米的书画一条街,打造中国书画产业交流平台,让文化小镇石嘴成为郑州、洛阳之间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为了规范和完善文化市场经营,做强做大石嘴村文化产业,让文化产业真正惠及村民,郑州承华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并担当起富民强村的重大使命。
    殚精竭虑,夜以继日,“雄关漫道真如铁”,文化市场开头难……
    2017年元月份,郑州承华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是中原地区首家集农户培训、村民转型、文化产业发展、特色小镇建设为一体的书画艺术品交流平台,是一家经营名家字画、奇石、根雕、玉石、工艺品、首饰制作、销售、工艺品装裱、文具用品、非学历教育等多功能的综合性有限公司。可是,作为公司总经理的胡绪芳面临的是什么呢?是只有硬件还没有装修完毕的书画展示大厅,是一间间只有空窠的沿街门面房……而作为区、镇政府规划的文化市场,开业日期已经确定,并且日益临近,如何迈出第一步,胡绪芳心急如火,心如乱麻,怎么办?只有一个字“干”!先干起来再说,这是他当时唯一的想法。在村两委班子的帮助和支持下,他一方面催促展示大厅尽快装修,尽快验收;同时,对沿街门面房进行招商,接着就是展示大厅一个个展厅的布置,要从老村拉来字画、石头、根雕,对字画进行装裱,对大厅展厅进行精心设计,还有就是对村民的培训要同时展开,还有就是公司人员的招聘、培训,公司要制订严格的工作制度、作息制度等。那些日子,作为总经理的胡绪芳像一只陀螺似的转个不停,夜以继日,绞尽脑汁,不停地面临一个个想不到的困难,不停地解决不一定从哪里冒出来的问题,这位农村硬汉熬红了眼睛,喊哑了嗓子,但他没有倒下,经过他的努力和村民的共同奋斗,终于,展示大厅装饰一新,各个展厅风格各异,名家字画琳琅满目;临街商铺已招来大半商户入驻,门头一新,各个商铺已开门迎客;第一批石嘴村接受培训的村民走出了家门,到洛阳平乐镇开始学习牡丹画;公司招聘人员已经到位,并制订出科学规范的内部管理制度。公司进行了前瞻性的定位,那就是公司“致力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做好做大做强文化市场,建设河南上街文化艺术小镇,占领中原文化产业新高地。公司的目标是:为书画艺术品市场创造新品牌,为书画艺术品流通创建新模式,开创新未来。
    在胡绪芳的带动下,公司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市场开业,渐入佳境,目标明确,信念坚定,真正实现文化扶贫,让文化产业惠及百姓,无限风光还在前头……
    2017年5月24日,对于郑州承华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来说,这是一个有着特别意义的日子。公司门前彩旗飘扬,鼓乐喧天,上街区四大班子领导在这里隆重举行文化市场开业仪式,标志着公司运作正式启动。来自省市的各级领导,各级书画名家,四十多家各级媒体,来自本区和周边的上万名参观者,走进了石嘴村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名家字画展示大厅,对各具特色的各个展厅给予赞赏和好评,对公司独有的经营理念给予高度评价……望着这一切,胡绪芳感动了,高兴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放了下来,几个月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了……
    公司开业以来,已经迎来了一批批的参观者,已经有一批批针对村民的培训在这里展开:画虎,画牡丹,画山水,学习麦草画工艺,书画鉴定、收藏培训……一批学有所成的村民已经有订单销售,还有一些村民已经开始招收学生。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培训、更多的学习交流入住名家字画展示大厅。“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公司发展渐至佳境,良性循环。
    临街商铺各具特色,文化相关产业渐次形成,人脉渐旺。市场正日益吸引各地客户,有待下一步的红火和繁荣。
    公司电商平台已经搭建,名家字画已经入住平台,并有订单和销售。
    公司在河南省相关特色村的横向联系已经展开,目前已经和商丘民权王公庄画虎第一村、洛阳平乐牡丹画第一村、舞阳农民画村、巩义老庙特色村等十多家文化特色村建立合作、协作关系,大家互相交流,相互支持,发展共赢。
    与此同时,人民网、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河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石嘴村文化产业给予了高度关注,对公司良好的经营模式给予高度好评。石嘴村被河南省命名为“最美文化传承村”和“优秀科技文化村”。 
    面对这一切,胡绪芳感到了一些欣慰,但他感到最多的是肩上的压力,感到任重而道远,他面临的将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市场,让公司进入更宽阔的良性发展状态,让文化产业真正惠民;让电商平台提供更优质、更快捷、更高效、高安全的服务体系,发挥更好的效益和作用;打造和兴建文化主题酒店,为全国知名书画家提供平台,让书画家直接进农户,为村民致富开辟新模式,探索新途径。
    落脚点,就是让村民得实惠,让转型期的村民有钱挣、能致富,这是郑州承华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创办的初衷,也是要实现的最终目标。
    胡绪芳,这位返乡创业的农民,他要创办的不是他个人的事业,他要创办的是全村父老乡亲致富奔小康的大业,是让全村百姓奔向幸福的大业。他的第一步已经成功迈了出去,在以后的征程中,他还会面临许多困难,面临许多对于他来说的新课题。我们相信,这位农村的硬汉子会擎起这面文化产业的大旗,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会让这面大旗高高挺立,熠熠生辉,因为,在他身后是生他养他的故土,是和他血脉相连的父老乡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