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农民工风采 > 农民工风采
创业富民创新强企——记许昌世纪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鹏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19-02-12 10:01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李伟鹏,河南省建安区长村张干戈李村人,2010年毕业于第二炮兵工程学院。现任许昌世纪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自2013年返乡创业以来,他创办的许昌世纪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食用菌协会白灵菇分会执行会长,国家食用菌现代化工厂化示范企业,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十强企业。
    李伟鹏在学习工作期间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当他得知家乡每年有3万多人外出打工,其中的大部分都没有一技之长,在大城市发展很受限制。另外,随着大部分青壮年人员背井离乡进城务工,留下了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儿童,由于他们缺乏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造成了很多社会问题。一种改变家乡面貌,回乡创业,使百姓学会一技之长、脱贫致富,使留守家乡的老人和儿童不再失能无靠的情愫在他心里油然而生。因此他毕业后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在大城市的发展机会,于2013年创办了许昌世纪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食用菌科研、生产、培训、加工、进出口等工作。
    科技创新强企
    近年来,随着高科技的快速发展,科技创新成为企业强大的必由之路,李伟鹏和他的公司本着这一原则,率先创新工作思路,在业内创出了一片天。他在食用菌新技术的开发转化推广,特别在农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我省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参与完成了河南省食用菌加工工程技术中心和国家食用菌研发分中心的组建工作,并参与建成了河南省最大的无公害食用菌基地、国家级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农业科技(食用菌)示范场、食用菌精深加工基地,河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基地。
    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省农业科技项目四项,开发研究出三项达到国内先进技术水平的食用菌栽培制种、加工新技术。参与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无公害食用菌精深加工及出口基地建设”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招投标项目“食用菌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国家科技富民“无公害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加工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食用菌生产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的研究开发工作;经过努力工作,“无公害食用菌精深加工及出口基地建设”和“食用菌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目前已全部完成,并顺利通过省专家组成果鉴定,“无公害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加工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已通过验收,“食用菌生产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正在接受国家验收。研究开发出了“代料立体袋栽香菇新技术”、“木耳吊袋高产栽培新技术”、“白灵菇优质高产栽培新技术”等18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食用菌高产稳产生产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目前正在审核阶段),省科技成果二、三等奖8项。
    建基地育人才
    至2017年,他先后举办食用菌技术培训班486期,学员遍布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30多万人。先后引进选育推广了双孢蘑菇、白灵菇、杏鲍菇、鸡腿菇等十多个种类30多个优良品种,在苏桥、长村张、榆林、张潘、十里铺等乡镇发展食用菌种植户800多户,年产食用菌300吨以上、标准化食用菌产品万吨以上,年加工食用菌产品6000吨以上,所生产的罐装白灵菇80%出口。产品出口到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德国、叙利亚等26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达到1500万美元。白灵菇、鸡腿菇、双孢蘑菇、平菇、金针菇5个产品被认定为河南省标准化农产品。解决了3万户农民食用菌产品市场销售问题,进一步推动了农产品的转化升级,实现农民的增产增收。产品远销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国家。
扩大产业富民
    2016年,李伟鹏带领公司投资3亿元在许昌尚集产业聚集区建成了全国珍稀食用菌工厂化液体瓶栽生产示范基地和百亩标准化工厂化有机食用菌生产基地,采用了国际领先的液体菌种培养和自动化灭菌接种技术,研发并运用了整套自动化瓶装食用菌生产线,配备了全自动化控温,控湿,通风和光照设施及设备,达到灵芝、灰树花、白灵菇、香鲍菇等珍稀食用菌天天生产,天天出菇,周年有机鲜菇供应市场,实现了农业生产工业化、现代化、自动化、集约化、规模化。使规模种植的食用菌品种达到20个以上。
    2017年,李伟鹏和他的公司通过龙头带动,项目推动,集群式发展,在尚集产业集聚区建设集中华菌博馆、科普文化馆、观光采摘园、技术研发中心、智能温控工厂化车间、精深加工出口车间为一体的三化协调示范园区和全国一流的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园区。带动周围30多个珍稀食用菌生产专业村以及遍布全省各地的5万多个种植户及13个年产千吨的珍稀食用菌生产基地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使食用菌产业成为许昌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响应号召精准扶贫
    2017年,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积极发挥自身带动作用,围绕着建安区特有的产业化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地位优势、技术优势,在全国率先运用“食用菌龙头企业+乡镇贫困村+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基础性作用,扶持全区20个贫困村和300多个贫困户,加快推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截止目前,已建成标准棚228座,涉及12个乡镇、20个村。通过食用菌产业扶贫工作开展,使每个食用菌生产户至少有一人能够掌握一门食用菌种植致富技术、找到一个食用菌生产的致富项目,贫困户能够实现脱贫致富。它既能为社会提供大量植物性高蛋白菌类保健食品,又为农业结构调整开发一条新途径,为社会增加财富,为国家创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