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农民工风采 > 农民工风采
做好郑州人人向往的“西花园”——记郑州市马寨申家大院创始人申涛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19-02-12 09:59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舒适、放松、亲切,这是走进马寨申家大院时最直观的感受,36000平方米的面积,亭台瓦房,流水石磨,营造出颇具诗意的田园氛围,确是一个享受田园生活的好去处。这里就是申家大院,一处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而申家大院的创始人,就是马寨镇申河村的申涛,一位在郑州知名家居企业身居高位,能调动很多资金的城市金领。为了回乡创业,放弃了优越的生活,卖掉了城市的房子,潜心在郑州西南郊打造了一处“世外桃源”,目前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特色庄园。
    不忘初心回到家乡
    “我是本地人,这里是我的老家。”无论是谁问,今年34岁的申涛总是这一句话。申涛说,做这个庄园很大程度上和他的性格有关。小时候艰苦的条件造就了他不服输不认输的性格。所以在拥有足够的资本积累之后,就毅然回到家乡,创办了这个申家大院。希望能做出一番自己的事业,一番能够为他人所认同的成就。
    “人不能忘本,我生长在在这里,有能力之后自然要回到这里为家乡的建设做出贡献。”申河村之前是二七区的扶贫对象,村民们的生活质量一直上不去。申涛是个孝子,大学毕业他选择了留到郑州打拼,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经济基础好了,但他发现曾经身体很好的父母一天比一天老了,这种感觉尤其是结婚生子后更强烈。所以在工作之余,他经常开车带着妻儿老小回家看望父母。
问题也随之而来,在单位已经是领导的申涛发现,一年又一年,除了大街上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家乡的变化不大,社会好像遗弃了申河村,多少年过了,申河村仍然是需要帮扶的贫困村,400多户,2000多口人,有能力的村民选择到城市生活,能力差点的还在为孩子的学费犯愁。
    “我作为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现在国家在大力倡导观光农业的发展,申河村离郑州又不远,为什么就不能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办特色观光农业,让申河村不再贫困呢?”
    想到这里,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打开,他好像浑身充满了力量。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妻子后,妻子非常赞同,但他把想法告诉老父亲时,老父亲坚决反对,自己几乎费了全部心血将儿子送了出去,现在儿子再回过头来“步他的后尘”,他心里这个坎过不去!
    申涛又找到了村里的书记,没想到书记非常赞同申涛的想法,只要申涛愿意回来投资创业,帮助村里发展旅游经济,给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村里愿意将村头一处未开发利用的荒地租给申涛。
    做出返乡创业这个决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意味着放弃原有的成就,回到艰难的环境中从头来过。几个不眠之夜后,申涛和妻子最终决定回乡创业,2015年7月28日,带着手里400多万的积蓄,他们回到生他养他的申河村。
    扎扎实实科学管理
    马不停蹄的做可行性报告。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支持后,古朴的围墙拉起来了,层层过滤循环水的湿地水系做出来了,能同时接待2000人的房子建起来了,很快一个初具规模的申家大院呈现在人们的眼前,这个时候已经花光了带来的400多万,妻子回去又把几套房子卖掉,又凑了400多万,总共花费近900多万。
    几乎是一气呵成,但与其他在农村创业的创业者不同,申涛的每一步都走的很坚实。“我的第一次创业是失败的。”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申涛直言坎坷不易。2003年7月开始从事互联网行业,算起来申涛也算是国内早一批的互联网创业者。但当时缺乏经验,最终以失败告终。2006年6月申涛进入媒体行业,但是方向不够明确,平面、网络、电视媒体都在做,结果还是哪一样都没做出优秀的成果。“那短时间可以说是我人生的迷茫期。”申涛说。2008年进入龙发装饰,他就不再那么莽撞,而是扎扎实实做到了企划部经理,事业算是慢慢步入正轨。2013年在美巢家居,凭借他敏锐的市场感觉和不打折扣的执行力,申涛官至副总经理。在这里,他不但收获了金钱,开阔了眼界,还跟着几十亿身家的董事长学到了做人的道理和大型企业的管理经验。
    对于这段丰富的创业经历,申涛认为是一种财富,所以现在他做任何事情都不会像小青年时头脑膨胀,都要经过科学的测算,反复的研讨,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工作,精打细算,用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来运营现在的申家大院。因为,这是他多年的积累,也是申家大院区别于当地其他观光农业的地方。
敢想敢做守时诚信
    “行动力是决定一个人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诚实守信,更是做大的关键。”慢慢做大的申家大院,在别人眼中已经非常成功,大家都没想到申涛只用短短的二年多时间,就将申家大院打造成日均接待游客500人的规模,不但能接待散客,一大一小多功能厅,能承接大型会议、婚宴,最多一次能容纳近2000人。
    规模扩大了,用人也多了,除了吸纳几十名外来的打工者,申家大院还给申河村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每月15号雷打不动是发工资时间,2100元——3500元的工资,村民们不用出村就能拿到这么多工资,来申家大院打工的村民很是满意。
    成功了,更不能忘记当初回乡创业的初衷。申涛说,人最重要、最基本也是最可贵的品质,是诚信。“无诚则不营,这是我信奉的真理。我在前十年曾经耍过一些小聪明,想走捷径,但最后的结果适得其反,走了更多弯路。”
    “所以,我更知道诚信的含义,守时诚信,是申家大院的立院之本。”
    传承传统不忘创新
    “品味农家特色,体验田园生活”,这是申家大院的定位。”据申涛介绍,未来申家大院要开展纺织、农耕、打铁等多个传统的农家技艺的体验及表演项目,请来老手艺人为城市居民进行表演展示,让老一辈人重温儿时记忆,让年轻人感受中华传统技艺的魅力。“总结来说可以概括成‘民俗、民意、民间’。在这三个关键点上进行庄园文化的发展,也算是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尽一份力。”
    经过前期的调研,申涛决定把“青少年课外科普基地”作为申家大院发展的方向,让从小在城市中长大的青少年感受田园生活的魅力,学到平时在课堂中学不到的农家知识。同时提供户外拓展训练项目,为学校、企业等团体提供拓展训练服务。
    “郑州有80万青少年,市场潜力很大,将申家大院做成青少年课外科普基地,孩子们来到这里,不但能吃能住,还能学知识,长见识,孩子喜爱,企业当然也不亏。”申涛说,目前郑州几家大的亲子教育机构已经来谈了好几次,庄园100多间窑洞正在施工,不久的将来,一个集民俗、观光旅游、餐饮、酒店、户外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农庄呼之欲出,到那时,申家大院就真的成为郑州市民的西花园了。
    “作为一名创业者,常常会感到迷茫,因为创业路上有太多的艰难险阻,还有各种各样的诱惑让你眼花缭乱。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把‘不忘初心’四个字作为寄语,送给正在拼搏的年轻创业者。同时,‘不忘初心’也送给自己。”申涛说,他希望他们能坚定方向,一如既往地追寻自己的目标,因为,只要足够坚定,才不会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