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农民工风采 > 农民工风采
我心安处是故乡——记河南世际神华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得春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19-02-12 09:56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一个20岁的农村青年怀揣借到的100元钱独自外出打工,打拼20年拥有自己的公司和数亿财富,他心系家乡痴心不改,在回家乡办有机肥厂破产赔了数百万元后,他再次回乡打拼投资10亿元创建了该县首个双创产业示范园,目前已有5家国内知名企业入驻,有20家国内知名品牌签约进驻。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农民工就是河南世际神华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得春。
    1996年底,马得春退伍回到新蔡县涧头乡马庄家中,看到离开3年仍一贫如洗的家,奶奶病重,父母憔悴,弟弟妹妹衣服破旧面有菜色,房子“拄拐杖”,外边下大雨屋里边下小雨,心里非常难过。当初家里送他当兵,就是为了让他到部队锻炼,长点本事以后好有出路。他确实没有辜负家人的期望,由于在新兵训练中表现突出,被野战军某部特务连看中,在特务连他的侦察、驾驶、射击、擒拿散打等军事技能均名列前茅,入了党,提了班长,后来被调到师机关,转业前部队领导对马得春这个忠诚聪明能干的农村小伙十分满意,动员其转志愿兵留下。马得春因担心家里负担重,谢绝了这个难得的机会,立志回乡改变贫困面貌。他和父母商量后,又和城里几个战友约定,春节后一起到深圳打工。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春节后奶奶病危、病故,马得春没有赶上南下打工潮。办完奶奶的丧事,家里欠下了不少外债。1997年3月,马得春从邻居家借了100元钱作路费,赶到县城找战友一块南下,几个战友因等待分配打起了退堂鼓。开弓没有回头箭,马得春本就是选定目标勇往直前的性格,只身踏上了南下广州的列车,义无反顾地向理想扑去。
    列车到武昌站停靠时,马得春下车想买点干粮,阴差阳错错过了当班列车。马得春攒着买了汽车票、火车票还剩下的20多元钱,想着避开打工人员集中的深圳也好,就在武汉先找份工作,等有了钱再作打算。马得春最想做的就是进厂当保安,可是从武昌一直步行找到汉口,两天来问了数十家工厂、机关,作为党员、特种兵的棒小伙楞是找不到一份像样的工作,路费也只剩几块钱。马得春在一家面馆门口休息时,发现该面馆招工,一问说是要招一名会蹬“麻木”的,就是骑三轮车运送采购物品,管吃管住每月500元。马得春拿出身份证、退伍证、驾驶证,这样用着放心的好小伙哪里找呀,老板二话没说就高兴地录用了。
    生活有了着落的马得春没忘初衷,他每天都买报纸看招工信息,打工的第三个月他看到武汉威宝房地产开发公司招保安,他和面馆老板打了招呼就去应聘。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过硬的履历,超强的素质,竟引起了公司董事长的重视,将其作为公司的重点培养对象,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观察和考核,同是农村打拼出来的骆董事长对马得春十分赏识,将其提拔为公司保安部经理,兼任董事长司机,重要活动都带着他,有意培养他的眼界和人脉。2年后,骆董事长又委以重任,让马得春出任子公司武汉利华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商海沉浮,不忘初心。有了地位有了钱的马得春始终忘记不了自己的家乡自己的家,每年春节无论多忙,他也要回家陪家人过春节,给全村200多户乡亲每户送一份年货表示心意。看到村里到乡村公路还有2公里土路,乡亲们下雨出行不便,马得春与有关部门协调,自己拿出20多万元,修通了2公里水泥路。
    2004年,受栎城乡招商办邀请,马得春回乡考察投资。他看到农村家禽粪便没经过处理,影响村民卫生,污染水源,如果用成熟新技术制成有机肥,比化肥更有利于增加土壤肥力。他决定辞职回乡创办生物有机肥厂的决定得到骆董事长的大力支持,马得春带着筹集到的500多万元开始回乡创业。尽管生物有机肥的生产有利于防止农村污染增加土壤持续肥力,但由于农民对有机肥的认识不到位,销路一直打不开,生物有机肥厂不到2年就倒闭了,辛苦积攒的500多万化为乌有。投资失败做人不能失败,马得春卖了车子和武汉的房子,完美处理了善后,宁亏自己不亏乡亲,赢得了地方政府和乡亲的尊重。
    马得春重新回到武汉威宝房地产开发公司,将一切看在眼里的董事长骆训坤认为他有责任,有担当,对家乡有情有义,投资失败不埋怨、不气馁,是条汉子,对他更加器重,仍然让他担任利华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得春吸取投资失败教训,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学习充电,只有初中文化的他通过自学考取了大专文凭,不断地学习也使马得春的视野更开阔。
    2009年,武汉市开展“城市亮起来”工程,马得春在看报纸得知政府意向时就抢抓机遇,多方整合资源,成立了武汉世际神华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面组建两个生产厂,从事节能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施工。马得春一直在公司要求,把质量作为企业之本,把诚信作为做人之本,本人和公司在社会上和圈内口碑很好,一时间产品供不应求,工程应接不暇,马得春的个人资产突破亿元,滚雪球似地壮大,事业从低谷重新走向巅峰。
    2013年春,作为在外打工成功人士,马得春再次收到新蔡县委县政府回乡投资的邀请。对于拥有赤子之心和深厚家乡情结的马得春来说,这是来自家乡不容拒绝的呼唤。他召集公司核心团队研讨回乡投资可行性及可持续发展项目时,股东们听了马董事长关于新蔡县工商业发展情况的介绍后,反对的竟多于支持的。反对的意见很中肯,新蔡是个贫困县,没有完善的工业园区,大企业不愿意去,小企业自身发展后劲乏力,不容易抱团取暖形成规模效应,当地政府的服务理念是否跟上新型企业发展理念有待商榷。
    马得春提出了自己的思路,正是因为新蔡没有完善的工业园区,才是我们开拓发展的机会,如果我们创建一个集企业孵化、产品生产、展示、销售和配套购物中心、星级酒店、商务大厦双创产业园区,以产业护商业,以商业促产业,是不是有可持续发展前景?看到大家脸上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马得春开玩笑地说,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就当是对生我养我的那片热土的回报吧,希望大家满足我的愿望。
    马得春带着核心团队到新蔡经过认真考察,规划设计了以“神华世际广场”、“神华科技创业孵化园”、“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三大平台为核心,集企业孵化、产品生产、展示、销售和配套购物中心、星级酒店、商务大厦高标准双创产业园区,占地230多亩。此投资规化得到省、市、县领导的好评和大力支持。规化蓝图变成宏伟建筑,是一个艰难渐进的过程,各种困难接踵而来,20万平方米建筑同时开工,在新蔡县工商业建筑历史上也绝对是大手笔,马得春带来3亿多元启动资金流水般地流走,新蔡县县委、县政府也多次召开协调会,困难一个个攻克。
    2015年底,马得春和他的企业迎来进驻新蔡以来第一次重大考验。由于投资越来越大,资金吃紧,加上银行业规模压缩,贷不下款,个别不明真相的人趁机造谣中伤,部分建筑承包商听信谣言不按合同办事,鼓动工人上访要工资,进一步打乱了公司计划,为了稳定只好提前支付工人工资,加大了资金缺口,使合同成了废纸,导致出现了不按合同办事的恶劣情况,不仅践踏了契约精神,也给马得春和企业名誉带来严重影响。
    真金不怕烈火炼。马得春回到家乡二次创业是慎重的,从征地、拆迁到施工,每一步都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来,他甘于吃亏也要回报家乡的品性为大多数干部群众认知,很多武汉经商的朋友闻讯打电话问候支持。他的老上级武汉威宝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骆训坤更是在电话里说,有人说你好马不应该吃回头草,第一次回乡投资失败就不该再重蹈覆辙,我相信你的眼光和你企业的前景,缺口多少我帮你!公司员工众志成城,无一例外地相信董事长,看好企业发展前景,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尽管4个月没有发工资,员工都毫无怨言,没有一个离开公司的,家里有积蓄的纷纷提出愿意借钱给公司共渡难关。各方的关爱,员工的支持,更坚定了马得春办好企业回馈社会的信心。
    风雨过后是彩虹,经过挫折考验的公司赢来了高速发展期。目前,整个双创产业园已建成20万平方米,工业区5个围区共计12万平方米标准化工业厂房已投入使用,鼎鸿科技、瑞达光电、晶彩光电、神华家居、采纳药业、海安田升光电、利信光学、宝丽雅寝饰、辉泰家居、君盟药业、玉绣坊等高新企业已入住园区,吸纳返乡农民工760余人就业。商业区神华世际广场8万平方米装修已基本结束,神华国际酒店、郑州金博大购物中心、中广国际数字电影院线、尖峰眼科医院、武汉动漫天堂、天中宴海鲜酒楼等20家国内知名品牌已成功签约进驻。整个园区全部投入使用后,可容纳2500余家商户,进驻50家企事业,安排返乡农民工8000余人就业,预计年创总产值16亿元,年创税收12亿元。
    做人要有愿望,要懂得感恩,回顾艰辛创业史,从出去打工时的1元钱都得算计着花,到现在拿出几十万做帮扶做慈善都不皱眉头,马得春感慨地说,他之所以出去打工,就是要凭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贫穷面貌,致富了帮助父老乡亲。近几年,马得春把本村凡能胜任工作的村民都介绍到企业打工,提高他们自身素质和经济收入。他还主动邀请武汉经商朋友圈里的朋友来新蔡办厂或经商,为新蔡的经济发展作贡献。
    做人要有坚持,有底线。20年的商海打拼,马得春始终坚持做人首讲诚信,人无信不立,说到就要努力做到,坚守不违法不违约的底线。他宁肯自己吃亏,也坚决不失信于人。他在2015年公司面临严重危机和空前挑战面前能全身而退,何尝不是他一直坚持诚信才赢得公司员工和社会各界朋友的信赖和帮助,新蔡县委县政府授予公司和他本人光彩助学先进集体、爱心企业家等荣誉,就是对他和公司回馈社会成绩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