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农民工风采 > 农民工风采
振兴民族种业服务三农建设——记济源市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侯三元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19-02-01 09:51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侯三元是济源市一名农业战线的老兵,不到20岁就开始在农村科研站做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种子繁育工作,一辈子没有离开种子行业。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的蔬菜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蔬菜杂交种子也逐渐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洋种子”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攻城略地。“春江水暖鸭知”,在种子行业浸润多年,他深刻感受到了市场的变化,以及蔬菜制种产业蕴藏的巨大商机。特别是2012年以来,他紧紧抓蔬菜种子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王屋山区天然的隔离屏障和独特的气候条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营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使山区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把小种子做成了自己的“大事业”,做成了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成立于2003年5月的济源市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已成为亚太种子协会成员单位、中国种子协会成员单位、中国种子协会蔬菜种子分会副会长单位、国家首批蔬菜种业信用骨干企业、唯一的AAA级专业化蔬菜种子生产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南省扶贫功勋企业、河南省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沉甸甸的荣誉中,饱含着侯三元40余年对种子事业发展的孜孜追求,对山区农民脱贫增收的不懈努力。

    借优势建设产业基地

    济源市位于太行山南麓,山区丘陵面积占80%以上,自然资源匮乏,基础设施滞后,生态环境脆弱,农业贫困人口较多。但适宜的地理纬度、独特的小气候条件、山区自然隔离的生态禀赋,又是我国蔬菜种子的理想产区。在侯三元带领下,绿茵种苗不吝巨资,大力实施山区基地改造提升工程,分别以王屋镇柏木洼、下冶镇东河、大峪镇东沟、承留镇下观、坡头镇蒋庄、轵城镇枣树岭、梨林镇后荣为核心打造了7大蔬菜制种片区,基地面积135万亩,年产各类蔬菜种子1200吨,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十字花科蔬菜种子繁育企业,全国唯一的洋葱杂交种子产业化生产企业,并推动济源市成为国家首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河南省出口蔬菜种子质量安全示范区。

    建机制力促农民增收

    在产业的快速发展中,侯三元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推广体系,引导企业积极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不断完善“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机制,实行“全订单”生产,公司和农民形成了稳定、牢固的利益共同体,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户与市场的对接问题,而且充分调动了农民开展蔬菜制种的积极性。

    良好的运营机制推动蔬菜制种迅速成为济源市的特色产业、王屋山区的优势产业、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蔬菜制种每亩单季收入一般在4000元左右,高达18万余元,是种植粮食作物的4—20倍。特别近年来,绿茵种苗把蔬菜制种产业优势与王屋山区“绿水青山”的自然优势相结合,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动大山深处的贫困村蜕变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村。

    在种子生产上,绿茵种苗已从单一的大白菜发展到甘蓝、萝卜、白菜、洋葱、大葱、苦瓜、丝瓜、花菜等30余类、400余个品种;所生产的甘蓝、白菜种子基本可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15%;在基地建设上,已建成基地面积135万亩,辐射带动96个行政村、4000余户农民,推动济源市成为全国最大的十字花科蔬菜制种基地、最大的洋葱杂交制种基地。

    提质量打造中国品牌

    侯三元大力实施“品牌”的发展战略,提出了“致力于做好每一粒种子”的经营理念,积极抢占国内、国际高端种子市场,打造“王屋山”蔬菜种子生产基地和“绿茵”专业化蔬菜种子生产的品牌。

    在专业化蔬菜种子生产领域,绿茵种苗依靠严格的制种管理、过硬的种子质量,发展成为国家唯一的蔬菜种业信用骨干企业,唯一的AAA级信用等级企业,与美国、瑞士、荷兰、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长期“订单生产”关系。

    重科研实现技术领先

    在科研平台建设上,侯三元主导成立了“河南省绿茵蔬菜种子工程院士工作站”、“河南省蔬菜种子繁育企业技术中心”,凝聚了中国工程院方智远院士、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凤兰教授、洋葱杂交育种的开拓者吴雄研究员等一大批专家学者,共同致力于蔬菜种子繁育技术的研究;在科技开发创新上,绿茵种苗拥在一整套国内同行业领先的种子生产全过程的技术操作规程和质量控制体系,率先在国内实现了甘蓝和白菜制种的工厂化育苗,率先实现了蔬菜制种的全程机械化。白菜、甘蓝、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杂交种子生产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

    守职责积极建言献策

    在多年在农业工作中,侯三元分别获得过河南省劳动模范、农村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等众多荣誉。2012年5月当选济源市政协委员以来,他备加珍惜,时刻铭记一个政协委员所肩负的责任,围绕国家种子基地建设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进行了认真调研,并积极建言献策,分别撰写了“建设王屋山国家级蔬菜种子基地”、“加大西部山区水利设施建设”、“加快节水灌溉推广”等政协提案。其中,《关于建设王屋山国家级蔬菜种子生产基地的提案》被列入济源市政协2012年度2号提案重点办理,侯三元也多次被评为市优秀政协委员和岗位建功立业先进个人,2017年8月9日,我市在文化城举行盛大人“济源十大当代愚公”颁奖仪式,侯三元荣获“当代愚公”殊荣。

    对于未来的发展,侯三元将继续坚持种子基地在构建现代种业体系、保障国家种业安全上的重要地位,始终以“振兴民族种业、服务三农建设”为已任,做世界专业化蔬菜种子生产的领跑者,做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引领者,进一步巩固济源在国家级蔬菜种子生产基地建设上的优势,为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又富又美新济源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