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农民工风采 > 农民工风采
大山深处成就创业梦想——记淇县谷歌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谷献民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19-02-01 09:38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谷献民,男现年56岁,曾就职于鹤壁市某企业,做过电工,任过工厂电工班长、动力科长,做过销售员、任过业务部长。企业倒闭后下海办公司建工厂搞经营,在社会上建立了自己的一席之地。2011年由于自己粗心被深圳一家企业骗取近百万产品,报案后找到人时已经被其挥霍一空。由于资金链断裂公司随后停业,靠打工做销售生活,之后接触到农业各类信息较多,对农业产生浓厚兴趣。到乡下买一块地,造一个自己的私人小院,盖一栋小木屋,四周围上栅栏,栅栏上爬满花花草草,小院后面有绿树成荫的大山还有潺潺的流水相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光是想一想就觉得很美好了,这也是我难圆的一个梦想。

    偶然一次机会到淇县黄洞乡鲍庄村游玩,遇见曾在市农业局退休的冯增志主任,他退休后受淇县政府领导之邀在村里任第一书记,经介绍了解了当时位于山里比较贫困的黄洞乡鲍庄村的基本情况。鲍庄村由范寨、鲍庄、小鲍庒三个自然村组成,由于地理位置偏僻,村里有能力
有体力的年轻人都到城市里打工,剩下的基本上都是留守妇女、儿童、年高体衰或者是孤寡老人,由于地理条件限制不便机械化耕种、缺乏水利设施村民只能靠天吃饭、生产工具落后生产效益极低,加之经济意识淡薄,村民生活日趋艰难。原荒山荒坡上的小块农田基本荒废,多年无人管理,经大雨冲刷岸基垮塌,杂草横生,水土流失严重。

    2016年早春,经本人多次考察,为充分利用农村闲置荒山发挥其经济效益,为改变穷山沟村民贫困落后生产生活面貌,我与鲍庄村签订了800亩荒山承包开发合同。注册了河南谷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淇县谷歌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依靠市、县林业部门,通过查阅大量资料,请专家反复实地论证考察,我决定发展仁用杏及其它林果事业。这样既可以治理荒山,又可以带动村民致富,是一项很好的出路。

    农业项目投入大、收益慢,这是不争的事实。首先是筹集资金,我卖掉了位于广东珠海的房子,作为荒山开发的第一笔资金;聘请了淇县林业局王武军高级工程师做现场指导;购进了先进的微耕机、割灌机等多种农用除草设备,带领三个自然村众多村民,开始了杂草清理工作。由于地处偏僻,长期无人管理,上山的路都没有,杂草杂树长的人都进不去。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首先把200亩较好的地块整理了出来。2016年是个大旱之年,每一滴水每一颗树苗都是肩挑人扛由山下运到山上,终于在春季把购进的仁用杏树苗种了下来。由于多天滴雨未下,至秋季树苗成活率很低,在冬季到来之前我们又进行了大面积补种,在原有基础上结合种植经验教训,我们又购进了2000斤杏核,组织大批的人力物力一座山头一座山头披荆斩棘进行了绿化种植。2017年是个风调雨顺的好年头,整个上半年雨水充足,我们种下的仁用杏树苗长势良好,点种的杏核一颗颗都漏了头,目前有的已有一米多高了,下一步再进行改良嫁接,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定能“漫山遍野杏花开”。通过努力,力争打造一个最美丽的豫北地区最大的仁用杏生产基地,带动当地老百姓,走向共同致富路。

    横下一条心,坚守一片信念,踏踏实实做事。为了美好的农村,为了这一方的村民,我会继续努力,与大家一起共同携手,走出一片蓝天,走出一方共同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