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信息 > “七五普法”活动专栏 > 普法园地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18-05-15 09:13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厅机关各处室,省公务员局,厅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做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工作,按照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经厅领导批准,现将《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落实。

 

 

2018年53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法规处)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学习宣传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做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工作,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司法厅 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豫普法办﹝2018﹞3号)要求,结合我厅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国现行宪法体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发展成果。对宪法作出适当的修改,更好体现了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了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对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的要求,在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自信和宪法自觉。

三、活动时间及主题

    5月上旬开始至12月底在全省人社系统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活动。

四、主要工作

(一)推动宪法学习宣传进机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若干规定(暂行)》,加强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宪法学习教育。各级人社部门要组织一次党委(党组)中心组通读宪法、举办一次宪法知识讲座、举行一次宪法宣誓活动、组织一场宪法知识考试等“四个一”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增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宪法观念。

(二)运用网络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充分发挥互联网和各类媒体作用,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积极引用门户网站、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现代传播平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等形式,组织有声势、有深度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河南普法在线微信公众号开展的“学宪法,签到打卡送红包”宪法知识有奖答题活动。

(三)利用公共场所宣传宪法。各级人社部门凡有独立办公场所的,均要在户外悬挂宪法宣传横幅(集中在5月份和12月份两个时间段),在宣传栏粘贴宪法宣传内容。强化各类服务窗口的普法宣传功能,在各类服务大厅、服务窗口等公共场所开展“普法惠民生”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墙报、橱窗等宣传宪法知识,在执法服务全过程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四)丰富宪法学习宣传方法。各地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工作抓出特色。在厅网站“七五普法专栏”中,开辟宪法学习园地,积极宣传全省各级人社系统宪法学习宣传好的经验做法。

(五)强化宪法宣传队伍建设。以人社普法讲师团为基础,吸收政治立场坚定、热爱法治宣传教育、有较强语言表达能力业务骨干、公职律师,建强宪法宣传队伍。各级人社部门要明确专门的宪法宣传骨干,并加强宣传骨干的培训工作,通过以点带面,提升宪法宣传的质量和效果。

(六)认真组织“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着重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前后,以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为重点,集中组织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活动,再一次掀起宪法学习的热潮,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宪法精神。

    五、具体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最高标准组织好宪法宣传。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当前最突出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强化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宣传活动计划和具体方案。全省人社系统各级法制部门要加强宪法宣传工作的指导、协调、组织工作

二是紧密结合工作学习实际。把宪法学习宣传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把宪法学习宣传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结合,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把宪法学习宣传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使开展业务工作的过程成为弘扬宪法精神的过程。

三是加强宣传报道。要主动与新闻媒体联系沟通,及时将本单位开展活动情况及成效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力争形成线上线下、网上网下、上下联动的宣传声势,同时及时向厅法规处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及典型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