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脱贫攻坚重点民生实事 > 最新进展
省厅召开厅务会议 传达贯彻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精神
 
    来源:办公室(信访工作处、行政服务大厅管理办公室)       时间:2018-05-09 09:29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5月4日,刘世伟厅长主持召开第3次厅务会议,传达贯彻了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厅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

 会议要求,一是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精神,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抓好政策落实,强化技能培训,强化社保兜底,强化对口帮扶,强化人才培养,加强督导检查,开展专项治理,压实各级责任。二是根据全省2017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准确掌握各地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基层人社部门工作。三是各分管厅领导要组织召开厅长专题办公会议,对分管的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

 (一)总结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2017年,我厅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被评为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并受到通报表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脱贫成效明显。全省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达到101.1万人,占贫困劳动力总数 135.8万人的74.45%;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累计达到29.15万人次。困难群众社会保障实现突破。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困难群众享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待遇70.76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7万人次),困难群众看病负担重问题得到根本缓解。贫困地区人才支持工作取得进展。加强贫困地区公务员队伍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我省贫困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政府购岗”等工作,加大贫困地区人才培养力度。全省人社系统干部工作作风得到锤炼。通过做实基础数据、建立工作台账、入户调查、加强督导等工作,人社队伍精神面貌呈现新气象,工作作风明显改善。

 我们既要总结成绩、坚定信心,也要认真分析当前存在问题,研究对策、完善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争取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二)明确任务,强力推动,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的重点。2018年,重点完成五项任务。一要继续实施就业创业扶贫。要做实做准基础台账,创新就业扶贫载体,强化就业技能扶贫,建设就业扶贫基地,做好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工作。二要大力提升社会保障扶贫。医疗保险方面,要继续做好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工作,加强对承办商业保险机构的管理,形成责任清晰、任务明确的工作机制,同时协调有关部门抓紧对上年度大病补充保险资金进行审计,协调财政部门预支第二季度大病补充保险资金;对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医保倾斜报销政策;进一步降低贫困人口大病保险门槛,提高报销比例。养老保险方面,要掌握参保底数,确保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并发放到位。三要持续加大人才支撑扶贫。协调编办等部门,在落实机构改革要求的基础上,推进贫困地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职称评审等工作,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加大“政府购岗”力度,鼓励人才到贫困地区工作。四要重点做好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要按照《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豫脱贫组〔2017〕42号)有关要求,研究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要加强深度贫困县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协调财政部门落实配套建设资金。五要对口搞好驻村帮扶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对口帮扶县和第一书记派驻村的联系指导工作,发挥好引导作用、示范作用、联络作用和桥梁作用,提高帮扶工作的持续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要认真落实厅(局)领导每月联系值守第一书记派驻村制度,做好统筹协调。

 (三)夯实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二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的意见》(豫人社办〔2017〕65号)要求,严格落实省厅、市县人社部门、基层服务平台、驻村帮扶、督导检查的责任。三要强化督导考核。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督查工作,督促各有关地区和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和政策措施。四要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建设推动工作深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