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豫人社法制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16年度总结及2017年度计划的报告
 
    来源:法规处       时间:2017-12-06 09:49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2016年度总结及2017年度计划的报告

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贵办《关于报送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厅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度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年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的重要部署,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总目标,以法治人社建设为抓手,坚持“六个着力”,持续推进职能转变、阳光政务工程建设、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监督、普法等重要事项,创新工作新机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一)着力推进职能转变,依法履职取得新突破

1、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加快人社地方性立法工作。目前,我厅共有5个条例列入省人大2014~2018年立法计划,有1个省政府规章列入2017年全面修订计划,立法任务重、时间紧。今年5月份,我厅第7次厅务会就立法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通过了推进人社地方性立法工作规划和《立法任务分解表》,明确要求加快《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立法步伐,为明年出台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出台厅务会、厅党组会、专题会制度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凡涉及“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事项,须由厅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今年来,我厅社保经办整合、城乡医疗保险整合、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军转安置办法、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等都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目前已召开厅务会17次,研究重要议题100多个,确保每一项重大决策既民主科学,又依法规范。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法核备案工作,建立备案责任人承诺制度,组织相关处室和人员认真学习规范性文件备案材料格式和内容要求,准确把握法核备案程序和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今年我厅对现行有效的1800余件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公布第一批清理结果,共宣布失效文件85件,废止文件71件。

2、推进职能转变。印发《关于人社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实施方案》,持续简政放权,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一是简政放权。行政许可由2012年的16项减为现在的11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如取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批权、取消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企业职工离退休审批权、取消职称英语考试、下放本科院校招聘人才的用人自主权等。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的实施方案》,取消简化公共服务事项16项。二是改革业务流程。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三定”方案解决职能交叉问题的通知》,进行职能整合,坚持“一件事由一个部门负责”,杜绝出现职能不清、多头管理和服务“真空”,进一步规范人员计划、人员调配、岗位设置、工资审批等各项业务,制订业务办理流程图,明确办理时限及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如停止人员计划管理“一人一审”的办法,实行年度计划控制;岗位设置方案备案由分散受理变为每年集中受理、备案;对军转干部等政策性安置人员的手续办理,先直接聘用认定、随到随办,之后再集中设岗。三是压缩办理时限。保留的11项行政许可事项的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缩减5-30天,重点优化事业单位人才流动服务办理事项,厘清工作职责,改革业务流程,实行“一站式”办理。改革后,公务员调动办结时间缩短到目前的15个工作日;事业单位人员调动办结时间由原来的2个半月缩短到目前的17个工作日,最短7天,节省近2个月时间。

3、推进机构整合。一是加快推进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经办“五险合一”。10月24日,河南省社会保障局正式揭牌成立,实现一个机构服务,一个窗口办理,一个系统共享,一次基本办结,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二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积极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坚持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扩大药品目录,提高报销比例达到75%左右,保障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保待遇。整合后的城乡医疗保险制度于2017年1月1日正式运行,将惠及我省全体城乡居民。

(二)着力实施阳光政务,人社服务展现新风貌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我们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工程,用不到90天的时间建成行政服务大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做好政务舆情回应,以新姿态、新面貌展现人社服务的新气象。

1、全力推动阳光政务工程。以“一服务大厅、一办公系统、一服务热线”建设为抓手,以“互联网+人社”为支撑在服务平台、服务方式、服务效果上实现全面提升和大跨越一是扎实梳理业务事项。按照阳光政务工程要求,全面梳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权力、服务、内部管理事项,进一步厘清职责。连续4次召开由专家学者、省直机关、相关事业单位和省辖市人社局共计一百余人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20多次与处室(单位)沟通协调,14次召开阳光政务工程小组讨论会,从最初上报的254项经办事项中,共梳理出各类事项137项,减少合并了117项,减少了49%。二是科学设置办事窗口,将梳理出的137项对外经办事项中的120项集中至大厅办理。行政服务大厅共设立窗口20个,可办理省人社厅各类各项对外业务87项,网上大厅可办理80项。自2016年7月1日投入运行以来,共接待群众办事1万5千余人次,有效节约了时间,提升了效率。开通“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微信公众号”、“河南省人社厅行政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累计信息点击量达5.5万余人次。三是建成厅机关OA办公系统,全厅非涉密收发文件均转移到OA系统上运转。目前,全厅办公区域业务专网实现全覆盖,厅领导、机关各处室、省公务员局、厅属各单位、地市各局等787人开通用户账号。截至目前,全厅通过OA办公系统共运转各类公文3505件,文件平均运转周期由5-7天缩短为1-2天四是提升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水平,特别是加强县乡、社区等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建设,把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移动网络终端普及到村组,扎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基本实现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经办“参保登记不出村、个人缴费不出村、权益查询不出村、待遇领取不出村”。通过这些努力,形成了以OA办公系统为引领,以实体服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为支撑,以基层服务平台和“一卡通”移动网络终端为触角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今年以来,围绕我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十个专项”内容,在全面公开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三公经费”、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用人公开招聘、职称评定、军转干部安置等民生和社会热点问题信息公开。截至目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5条,其中,文件119件;组织开展新闻宣传活动90多次,召开新闻通气会5场,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政策热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网民留言回复等方面均步入常态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三)着力落实执法责任,执法水平得到新提升

1、抓好基层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创建。落实省政府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基层提升年”要求,新确定第二批17个示范点,培育出郑州市社会保险稽查大队、新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巩义市北山口镇社保所等一批先进典型,并分别在巩义、新密组织召开了两次服务型执法现场观摩会,邀请省法制办有关领导现场讲解指导,全省人社系统负责法制工作的同志200余人实地考察观摩,促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由点到面、由浅入深整体推进。10月份,省政府法制办在筹备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时,6个备选的现场考察单位中人社系统就有3个。最终鹤壁市人社局因工作特别突出而被选中,全省各地、各部门法制机构负责人共100余人对鹤壁人社局依法行政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展示了全省人社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新水平。

2、建立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在厅门户网站建立“权责服”清单专栏,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职权调整和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及时调整权责清单。今年共取消行政职权3项,合并1项,我厅权责清单由79项调整为75项。同时在梳理权责清单的基础上,对相关权责进一步细化量化,明确了各业务处室和厅属单位的执法职权、机构、岗位、人员和责任,健全了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裁量权工作,做到权力清楚、责任明晰。11月份,我厅组成联合督查组分赴各地执法窗口单位进行了暗访,促进了执法责任的落实。

3、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一是扎实做好《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培训工作,公布行政执法文书文本格式,下发《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促进人社部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执法对象的合法权益。二是创新行政指导方法。以基层和执法一线为重点,通过评查行政指导案卷、评选行政指导案例等方式,总结推广各地运用指导、劝告、建议、说明、提醒、警示等多种办法在事前纠偏、维护权益、构建和谐方面的成功经验,提升全系统行政指导工作水平。三是强化实时监督。认真贯彻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律审核办法》;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做好日常抽查监督;结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开”,探索行政执法文书网上巡查。

4、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关于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察的通知》,确定了人社系统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建立完善“三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监管市场主体对象名录库,清单库共列明随机抽查事项119项,涵盖了用人单位规章制度制定、劳动合同及招用工管理和休息休假等16个方面,开展了三项专项大检查:即人力资源与市场检查、用工与社会保险检查、农民工工资与支付检查,并通过对企业书面材料进行审查,进行企业诚信等级审定。

(四)着力强化执法监督,纠纷化解呈现新格局

1、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针对今年全省人社系统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总体数量三倍增长的现状,积极探索改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新思路。一是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进一步规范细化行政复议工作程序,实行行政复议来件来访登记制度,创制行政复议收文清单,推行案卷查阅权书面告知,强化行政复议纠错功能。2016年以来,我厅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3起,办结的55起,行政复议案件中作出撤销决定的有4起,督促被申请人主动纠错后申请人主动撤回的有6起,发挥了良好监督作用。二是建立行政争议季度分析制度。每季度把复议应诉案件的数量、原因及疑难问题形成分析报告,呈报厅务会议或厅领导,以领导重视、积极指导的办法来促使争议化解。三是组织机关人员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今年以来,在全厅推行机关人员旁听庭审制度,拟用1~2年的时间,借助应诉案件开庭之机,组织相关处室干部轮流旁听庭审,现场感受法律的权威,促使法治意识入脑入心。四是举办案例研讨。针对工伤认定、退休审核、劳动监察等争议频发的业务,我们先后组织大型案例分析会4次,收集典型案例、疑难案例,组织全系统业务骨干进行研讨会诊。同时,运用QQ群、微信群等现代化媒介,经常性地组织小范围的案例分析,促进工作规范。五是多方协调促使争议诉前和解。我厅处理每一起行政争议时,都由法制机构人员出面充当“中间人”,与行政相对人进行预先沟通,弄清诉求及产生争议的初步原因,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解难释疑,促进谅解,从源头上降低诉讼风险。今年我厅新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25起,其中共同被告80起,直接诉讼45起,在已经审结的诉讼案件中没有发生因行政行为不规范而败诉的情况。

2、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持续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6.6%。集体合同覆盖率达到95%。二是持续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体制机制,加强劳动争议专业性调解工作,推动了基层调解工作规范化,实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全覆盖。进一步简化优化了劳动争议仲裁办案程序,完善了“一裁两审”的争议处理体制。1~10月份,全省仲裁机构和调解组织共受理案件2.1万件,当期结案率93.5%,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三是持续创新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推进“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全覆盖,推动建立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联动处理机制。提请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推出20条措施,从根源上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加大对拖欠工资案件的查处力度。目前全省“两网化”覆盖率达到93%,巡视检查用人单位5.17万户,涉及劳动者200万人,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0107件,督促用人单位与18.31万名劳动者补签了劳动合同,追发工资10.34亿元,督促缴纳社会保险费8584万元。

3、深入开展基层窗口单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持续抓好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着力治理基层窗口单位“慵懒散”现象。正风肃纪,组织明察暗访,省厅办公室、人事处、法规处、监察室8人用两周时间对15个省辖市及10个直管县进行暗访督查,表扬先进、发现问题。在全省深入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的优质服务窗口活动,全面提升人社系统窗口单位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人社系统13个单位被评为全国优质服务窗口。

(五)着力创新普法方式,法治宣传谱写新篇章

我厅制定并实施《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第七个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2020)》,适应新时期普法工作的特点,不断创新形式,尝试运用丰富的载体,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今年被中宣部和司法部联合表彰为2011-2015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是全国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中的唯一一家。

1、抓普法队伍,扩大普法的覆盖面和普及度。一是组建了讲师团队伍。成立了由专家学者、有关领导、执法人员、知名律师66人组成的法治人社讲师团,以开展流动课堂的形式,加强法制培训。二是邀请名家授课。今年邀请省委党校、省政府法制办、高校专家教授来我厅做法治专题辅导报告4次,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共1000多人次参加培训。三是建立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与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联合,鼓励招募在校大学生参加法治人社志愿者,有计划、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人社法律法规宣讲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和办事指南3000多份,回答群众现场政策咨询1000多次。

2抓重大活动,突出普法的针对性和专业性。一是在全省人社系统开展20多场“律动中原----法治人社七五普法”系列宣讲活动,受众6000多人,接受咨询3600多人次。二是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免费发放普法资料,今年向各省直机关,各省辖市、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部分高校、医院免费发放政策法规汇编书籍4000余本。三是开展全省人社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宣传月活动。将6月定为服务型行政执法宣传月,接受咨询2000多人次,免费发放宣传资料30多万份。

3、抓媒体宣传,增强普法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一是与河南省电视台联合组织社会保障卡“一卡连万家”融媒体知识大赛。采用电视大赛和微信、网站、报纸有奖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在省电视台举办复赛4场、决赛1场,受众达到几十万人。二是通过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宣传法律法规。近年来,我厅受邀参加“在线访谈”栏目十多次,分别就养老、就业、劳动保障监察、医疗保险等法律法规政策进行解读。今年7月15日、11月8日、11月13日,省人社厅副厅长刘延光等三位同志分别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人社领域公共服务、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五年规划在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进行专题解读。三是开展“法治人社”主题征文活动,办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上的法治人社专栏,刊登发表获奖征文,提高法治宣传的社会效果及影响力。

(六)着力增强法治意识,工作推动形成新机制

1、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我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善和落实五项制度: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治学习讲座制度、法治培训班制度、自学法律制度、法律考试考核制度。今年来,厅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4次,专门听取人社立法、“放管服”改革、服务大厅建设、依法行政考核等工作汇报6次,邀请省法制办、省安全厅、省委党校、河南政法财经大学专家在我厅做依法行政专题辅导报告4次,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共1300多人次参加培训。6月14日至17日举办了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组织机关及厅属单位共40余位执法骨干赴郑东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开封市便民之家、山东省人社厅行政服务大厅等5个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加。

2、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队伍建设。在人员配备中,我厅注意选配政策水平、法律素质高的同志从事法规工作,为法规处新调配3名工作人员,现有人员中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4人,法律专业人员7人,具有司法从业资格人员3人。对法制工作所需要的各项经费足额保障,其中复议专项经费5万元、律师顾问费10万元,充分保证法制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与此同时,引导各市、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机构改革中加强法制机构和法制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全省18个省辖市人社局实现了法制机构全覆盖,县级层面的法制专职工作人员数量大幅增加。

3、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在外聘两家律师事务所主任作为我厅的法律顾问的同时,探索在厅机关工作人员中筛选符合条件的作为公职律师,建立健全专兼职法律顾问团队。今年来,厅法律顾问参与制定规范性文件5件,审核各类合同12份,研究疑难复杂案件近10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余次,代理诉讼案件20余件,参与案例研讨培训5次,提高了我厅依法行政能力,维护了政府部门的权威和公信力。

二、我厅参与全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

(一)2016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作为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016年来,我厅积极按照省政府的有关部署,与其他成员单位一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参与起草了《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按照省办有关部署,我厅高度重视,由厅法规处、省公务员局等业务骨干就实施方案的草拟稿、征求意见稿、建议稿等进行了认真研究,先后提出了三轮7条修改建议均被采纳,并抽调专人赴开封参加了实施方案修改研讨会,为实施方案的顺利出台作出了应有努力。

2、参与了2016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内容。根据年初省办改进依法行政考核办法的有关精神,我厅法规处会同省公务员局就如何落实“公务员学法用法”,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问题进行了研讨,几易其稿,拟定了《2016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内容和细则》干部学法用法方面的考核内容供省办参考。同时,具体到2016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工作实施时,我厅派出1名厅级领导和1名处级干部全程参与考核,配合省办抽调的其他人员加班加点,顶风冒雪,圆满完成了对3个地市和5家省直单位的考核工作。

3、参与服务了法治政府建设部分其他工作。如在鹤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培训班现场考察点的培育方面,在省第二批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培育推荐方面,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微电影微视频的拍摄推荐方面均作出了一些应有努力,在做好自身法治建设的同时,也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发挥了较好的引领作用。

(二)2017年度工作打算

2017年,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部署,以深入贯彻《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为中心,进一步发挥职能,做好配合,争取在推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1、进一步落实“五证合一”改革。明确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的适用范围,简化优化企业社会保险登记业务流程,建立与工商等部门信息共享、互信互动的工作机制,及时接收企业的工商登记信息和年报等公示信息,并按要求向工商部门反馈企业相关基本信息。强化系统联动,做好共享信息的整理、传输、反馈和分析应用,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社会保险服务。(《实施方案》第6条)

2建立健全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制度。以加强日常监管,促进依法履职为目标,建立健全对包括执法人员在内公务员的平时考核制度,科学合理设计考核内容和指标,规范考核程序和考核方法,把平时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和奖励惩戒的依据。(《实施方案》第27条)

3深化对公务员学法用法的督导配合有关单位,研究促进公务员学法用法的有效办法,进一步加强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建设,增加法治教育培训课程,推行法律知识网上测试,引导各级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员法治培训,切实提升公务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实效性。(《实施方案》第42、43条

 

 

2016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