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专题信息 > 脱贫攻坚重点民生实事 > 典型经验
新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扎实推进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实名登记管理工作
 
    来源:新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7-07-24 16:47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新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安排部署,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城镇新增就业工作文件精神,迅速行动,不等不靠,扎实工作,城镇新增就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新郑市新增城镇就业532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500人的81.9%。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召开全市人社系统2016年总结表彰暨2017年工作动员大会,高位推动全市就业创业工作,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把城镇新增就业工作纳入全市乡镇(办事处、管委会)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召开新郑市2017年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印发《新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分解2017年度就业工作责任目标的通知》《新郑市2017年城乡就业创业工作要点》等文件,将全市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乡镇(办事处、管委会)劳动保障所,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二、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印制《郑州市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人员情况统计表》,建立城镇新增就业“一人一表”台账,将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项个人基本信息、15项就业再就业前情况、24项就业再就业后情况进行登记,确保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信息的精确性、真实性。突出数据采集、基础台账、数据核查3个重点,由乡镇劳动保障所定期到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社区居民家中普查城镇新增就业情况,采集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数据,及时更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信息台账,同时加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信息管理,安排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城镇新增就业实名登记工作和数据录入工作,并实现动态管理,确保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实名登记工作有序开展。加强跟踪回访,由乡镇劳动保障所对采集到的就业信息分类做好城镇新增就业台账,于每月月底对所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电话回访,随时跟踪城镇新增就业人员的动向,切实掌握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工作状况。

三、迅速行动,落实会议精神。召开新郑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实名登记工作推进会,印发《新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规范和加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实名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新郑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实名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对各乡镇劳动保障所进行了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实名登记工作培训,进一步明确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实名登记工作统计范围、职责分工、数据录入等情况,并要求各乡镇劳动保障所根据城镇新增就业工作完成情况开展自查,完善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信息台账,对工作进度缓慢的要求其按时间节点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对个别系统录入信息不准确的进行整改,真正将任务做细做实。

四、加强督导检查,严格问责追责。为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印发《新郑市2017年度城乡就业创业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结合每月各乡镇城镇新增就业工作计划目标和进度,不定时进行督办检查。定期印发《新郑市就业创业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通报》,对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实名制登记等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重点督导全市就业创业工作特别是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完成情况。将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城镇新增就业总量、信息录入情况、录入信息质量、实名制推进程度、台账规范化管理及报表报送等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新郑市乡镇(办事处、管委会)年终考核,严格按考核结果进行奖惩。(新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