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15-03-27 09:53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举报、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邮编:450018,电话:0371-69690323、69690317,电子邮箱:hnsrstgkb@163.com)。

一、概述

2014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网民留言回复等方面的工作均步入常态化,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促进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一)不断拓展公开政府信息渠道。一是主动接受公共媒体采访。2014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通过省政府在线访谈和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政府在线》栏目深入解读了我省深化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社会保障一卡通相关情况、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公益性岗位管理新政策、享受城乡低保家庭学生的求职补贴规定、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等相关情况,接受群众在线咨询。全年组织开展新闻宣传活动100余次,召开新闻通气会5场,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政策热点。二是加强12333公益服务电话建设和管理。结合我省“春风行动”,组织各省辖市在3月30日开展了以“走进农民工”为主题的“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共接受群众咨询2万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加强了12333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互动。省市共建12333咨询服务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全省12333电话咨询服务系统知识库建成,增加了30段关于“一卡通”的自动语音应答,并且能够受理社会保障卡口头挂失等业务。三是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统筹做好基层平台建设,做好2014年13个县(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的下达,组织开展2015年10个县区项目的储备。目前全省已有24个县级中心、113个乡镇中心建成,极大改善了基层平台的公共服务条件。开展基层平台规范化建设,拟定了职责职能、业务流程、设施设备、岗位设置、标志标识、管理制度、行为规范和信息化建设等8项规范试行标准,全面规范了基层平台的基本职能、业务流程、管理制度、信息化建设等,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平台的服务能力提供了建设依据和考核标准。重点支持县级及以下服务机构加强设施建设,建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2353个,覆盖面约98%,基本实现了乡镇(街道)人社公共服务全覆盖,方便群众就近获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2014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个专项内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的常态化。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对全省人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面调查,采取网上调查和书面总结调查等形式进行,基本掌握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初步探索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努力的方向。三是加强业务培训。2014年12月份,组织厅机关处室、厅属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了厅门户网站升级项目培训,重点对厅网站信息撰写、送审、发布和厅长信箱、网上咨询回复等内容进行了培训。

(三)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省政府门户网站咨询、厅门户网站厅长信箱和网上咨询提出明确要求,及时回应群众呼声,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加强对留言的分析研判,切实解决网民反映的问题。全年收到人民网、省政府网站和厅门户网站网民信件4581件(人民网195件、省政府网站492件、厅门户网站3894件),办结4378件(人民网195件、省政府网站491件、厅门户网站3692件),办结率达到95.5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围绕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实施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五项工程(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完善工程、社会保障服务提升工程、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程、人才强省战略推进工程),在全面公开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了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三公经费”,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社会保障“一卡通”,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岗位管理等民生和社会热点问题信息公开。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1条,其中,文件210件。

(一)深入推进就业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就业政策法规。在厅门户网站公开了《河南省公益性岗位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大大学生创业扶持力度的通知》、《河南省小额担保贷款操作规程(试行)》等涉及就业方面的政策法规。二是就业业务经办流程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公开了促进就业优惠政策业务经办流程。对创业培训的报名程序、创业培训补贴的申领方式进行公开,使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广大劳动者都能够参加创业培训,全省共有14.93万人参加了创业培训;对大学生创业给予资金扶持和落实大学生创业(开业)补贴申报材料和流程进行公开,进一步加大对大学生的创业资金支持,多渠道促进大学生创业;利用就业网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的申报、补贴标准、补贴申请、补贴拨付进行公开,并开设了河南省直大学生就业见习报名平台,方便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互相了解情况;在厅网站和各大院校网站上对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的发放对象、发放原则、申领程序、补贴标准进行了公开,并对审核通过的拟发放补贴人员名单进行了公示,接受师生监督,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全省共为符合条件的13240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发放了1324万元的求职补贴。三是及时发布人才市场供求信息。全省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依托当地网站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公益性岗位信息、人才市场分析报告等,方便广大劳动者对就业岗位信息的了解掌握。河南人才市场每季度通过自有平台“中国中原人才网”、新浪官方微博“河南省人才市场”、微信订阅号“河南人才市场”对外发布人才市场分析报告,让用人单位、求职者及时了解行业动态、热门行业等信息。

(二)扎实做好惠民利民信息公开。及时通过网络、公共新闻媒体等渠道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和伤残津贴等工伤保险待遇调整等新政策、新举措进行了公开,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第10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1950.26元,增加185.89元;公开了2014年河南省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按一、二、三类行政区划分,分别调整为1400元、1250元、1100元;发布河南省2014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确定2014年企业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15%、下线3.5%,发布了2013年河南省直管县(市)企业人工成本和部分职位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信息,为企业完善内部分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了依据和参考;公开了《2014年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方案》,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及时转发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暂行办法》及相关文件的通知,7月1日起,实现各类参加养老保险人员在地区之间、制度之间的顺畅转移和衔接。

(三)积极推进人事人才信息公开。重点对公务员招录、公务员公开遴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军转干部安置、“三支一扶”人员招募等工作进行了公开。推行阳光考录,在厅网站公开了《河南省2014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简章》、《河南省2014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省直单位参加面试确认人员名单》,共组织招录公务员8371人。公开了《关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省直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有关具体问题的通知》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从方案的制定到拟聘用人员的确定,全程适时的进行信息发布和结果公示,真正做到了招聘信息、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拟聘结果“六公开”。继续推行军转干部“阳光安置”,圆满完成1903名军转干部接收安置任务。组织实施2014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对招募简章、笔试成绩、面视等环节通过厅网站“三支一扶”专栏进行了发布,圆满完成全省800名三支一扶大学生的选拔招募任务。及时发布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和各类人才选拔、评比、表彰工作情况。2014年,列入计划的人事资格考试共有69项,全部在人事考试网站公开,让考生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实现了安全考试、公平考试、科学考试。2014年,全省共开展奖励表彰活动23项,共表彰先进集体554个、先进个人3430名、成果奖108项,并通过省公务员局网站进行了公布。职称考试、评审相关信息通过河南职称网进行了公布。

(四)全面推广社会保障“一卡通”。社会保障卡的发行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省、直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参保人发放的一项惠民工程,持卡人可凭社会保障卡办理信息查询、本地及省内异地医疗费用结算、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领取、公共就业服务、社保关系转移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享受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为使参保人更全面、更详细了解社会保障卡,方便办理使用,在厅网站开设了“河南社会保障卡”专栏,内容包括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热点问答、业务办理、社会保障卡简介、业务办理指南和相关资料下载等版块,实现了通过网络办理查询办卡进度、社会保障卡挂失、服务网点查询等。全年共新增发行使用社会保障卡1600万张。

(五)详细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2014年3月份,在厅网站公开了《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4年预算公开说明》,包括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机构概况,收入预算说明,支出预算说明,2014年收支预算详细总表。9月份,在厅网站公开了《2013年度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详细介绍了我厅主要职能、2013年度部门决算报表、2013年度部分决算情况说明,“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都详列其中。

(六)全面系统公开规范性文件。2010年,我厅决定下大力气解决《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前规范性文件公开上的欠帐,从2011年开始,对建国以来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经过公开前审核,2014年下半年,在厅网站设立了“规范性文件资料库”栏目,公开了自1979年至2013年现行有效、可公开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规范性文件1163件,方便公众查阅使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网络、信函和当面(现场)三种受理渠道,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42件,受理符合要求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全部按要求办结,满足了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河南省未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标准,全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举报、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举报、行政诉讼,申请人向省政府申请行政复议1件,省政府行政复议后,下达决定书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所属各单位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把握还不尽全面,对一些较特殊的信息公开申请把握不够准确。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与相应服务还有差距。我厅网上在线办事能力、12333电话服务系统、基层服务窗口建设还有提升空间。

2015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打算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力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深入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公众提供高效便捷、公平公正的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全省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信息发布工作情况。二是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强化厅门户网站在线办事、互动和查询功能,不断提高服务效率,确保公众能够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三是强化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规范标准,明确平台服务内容和服务流程,促进各项服务职能向下延伸,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四是加强培训交流,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4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3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3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9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42

     1.当面申请数

 4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6

     4.信函申请数

 12

  (二)申请办结数

 42

     1.按时办结数

 4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4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7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5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2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3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5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3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4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