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规范性文件资料库 > 1979
河南省革命委员会劳动局关于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的若干具体问题的处理意见
 
    来源:       时间:2014-12-24 20:49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豫革劳保字〔1979〕第006号    
    各地、市、县革委会劳动局,省直各单位: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现对若干具体问题提出如下处理意见:    
    工人退休、退职后招收子女的问题    
    一、工人退休、退职后招收的子女,应首先考虑本单位的实际需要,也可以由主管部门或劳动部门统一调剂使用。    
    工人退休、退职空余指标由省统一掌捱,原则上一年二次下达招工计划。    
    二、招收子女的对象    
    1. 按政策留城的知识青年;    
    2. 上山下乡知识青年;    
    3. 城镇应届中学毕业生;    
    4. 家居农村的退休、退职工人,也可以招收他们一名符合招工条件的农村子女;    
    5. 因病留城、因病回城恢复健康,并适合岗位工作的知识青年;    
    6. 一九七九年元月以前待业的社会青年;    
    7. 退休、退职工人的子女,现已是县以上集体所有制单位正式职工的,不再作为招收子女的对象。    
    三、招收子女要坚持条件,贯彻德智体全面考核的原则。年龄一般为十六周岁至二十五周岁的未婚青年。对上山下乡时间长的知识青年,年龄可放宽到三十周岁。    
    退休、退职条件方面的问题    
    四、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因工残废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计划内临时工,可以按《暂行办法》的各项规定办理。    
    五、小业主可以按《暂行办法》的各项规定办理。    
    六、以工代干的人员,按工人退休、退职的有关规定办理。    
    七、在职的资本家,仍按一九六二年《国务院关于处理资产阶级工商业者退休问题的补充规定》办理,也可参照工人退休招收子女办法处理。(此条按中发〔1979〕84、95号文精神办理)    
    工龄计算和待遇方面的问题    
    八、建国前后,工人在一个企业连续工作,经历了该企业私营、公私合营、国营三个时期,退休时,其连续工龄仍按《劳动保险条例实施细则修正草案》的规定办理。计算他们参加工作的时间应从公私合营、国营开始。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人的连续工龄也按此办理。    
    九、有保留工资的工人退休、退职时,保留工资不作为计算退休费、退职生活费的基数,可采取一次性计发一年的办法处理。    
    十、因工残废生活不能自理,需人扶助,加发护理费,其标准暂按每月三十八元发给。    
    十一、退休工人的安家补助费,由县和县以上城镇到农村生产队安置的,发给三百元,从公社到农村生产队安置的,发给一百五十元。    
    十二、家居城镇的退休、退职工人,继续发给粮价补贴;退休、退职后回农村安置的,在没有转为生产队供应口粮以前,粮价补贴照发。    
    十三、有附加工资的工人退休、退职时,附加工资与标准工资合并计算退休费、退职生活费。    
    十四、因工残废的退休工人,旧伤复发到外省、外县治疔的,他们住院的伙食费,由发给退休费的单位暂按出差住勤费的标准予以补助。    
    其他问题    
    十五、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计划内临时工,他们退休后和固定工一样转到民政部门管理并发给退休费。    
    十六、国营农、林、牧、渔场职工,可以按《暂行办法》的各项规定办理。但招收的退休、退职工人子女只能在本场安排,不能调转到上述四场以外的其他全民所有制单位安排。    
    一九七九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