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规范性文件资料库 > 1979
河南省革命委员会劳动局关于过去退休工人改变待遇一些具体问题的处理意见
 
    来源:       时间:2014-12-24 19:49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豫革劳保字〔1979〕第007号    
    各地、市、县革委会劳动局,省直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1978〕104号文件精神,对过去已经退休的工人改变待遇一些具体问题,提出如下处理意见:    
    一、过去已经退休的工人,退休标准低于《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定标准的,退休的当时,年龄、工龄符合《暂行办法》规定条件的,可改按《暂行办法》规定的标准发给,不符合《暂行办法》规定的年龄、工龄条件的,仍按原来的标准发给,但退休费标准低于二十五元的,可按二十五元发给。    
    二、解放战争时期参加工作,连续工龄不满二十年的,退休费按本人标准工资的百分之七十五发给。    
    三、按因工致残退休的工人,一般不再重新进行医务鉴定。因工致残饮食起居需人扶助的,可以从一九七九年元月起,加发三十八元的护理费。    
    四、建国前参加工作,按专职从事革命工作二十年,享受优异待遇退休的工人,退休的当时,年龄符合《暂行办法》规定条件的,可按《暂行办法》规定的标准发给。原加发的百分之五至十五的优异待遇,就不再享受。退休的当时,年龄不符合《暂行办法》规定条件的,其退休待遇不再变动。    
    五、荣获劳动模范、战斗英雄称号,经批准享受特殊贡献待遇的退休工人,其特殊贡献待遇原则上按原增加的比例继续享受;但退休费不得超过本人原标准工资。    
    六、敌我矛盾性质,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退休时降低了退休费待遇的工人,退休的当时,年龄、工龄符合《暂行办法》规定条件的,可以改按《暂行办法》规定的标准发给;退休的当时,年龄、工龄不符合《暂行办法》规定条件的,按退休当时不降低退休费待遇的标准发给,降低的部分退休费待遇,从一九七八年六月份补发。    
    七、过去退休费待遇中包括附加工资的,计算提高退休费待遇时也应包括附加工资,过去退休费待遇中不包括附加工资的,这次改变退休费待遇时不应包括附加工资。    
    一九七八年九月,郑州、长葛试点时,计算退休费待遇没有包括附加工资。先按包括附加工资重新计算退休费,然后再按《暂行办法》规定的标准提高退休费待遇。    
    八、改变过去已经退休的工人的待遇,原则上应以退休当时的条件为准。对其中个别确实搞错的,经单位审查,报原批准退休的部门同意,可以改正过来。    
    九、一九七八年六月以前死亡的退休工人,不存在改动退休待遇的问题;一九七八年六月以后死亡的退休工人,按照从一九七八年六月份补发提高的那部分退休待遇的精神,该补发几个月就补发几个月。    
    十、按《暂行办法》规定提高的那部分退休费待遇,一律从一九七八年六月份补发。    
    十一、按《暂行办法》提高退休费待遇的审批手续:由现在发给退休费待遇的单位负责审查,报地、市劳动部门批准,省直属单位由主管部门审查批准。    
    十二、对于改变退休费待遇的退休工人,可以换发退休证。    
    一九七九年三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