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时间:2013-03-27 13:49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举报、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指标统计附表。
    一、概述

    2012年,省人社厅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12〕26号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2〕87号)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围绕中心、贴近民生、服务发展主题,着力抓基础,突出抓专项,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一)认真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谋划,统筹安排,重点抓了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一是根据豫政办〔2012〕8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厅实际,制定下发了《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在厅门户网站发布工作的通知》(豫人社办〔2012〕37号),对全厅2012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二是在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公开载体,提高公开时效,努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三是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动员会上,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来部署,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积极拓展公开政府信息渠道。我厅在保障“厅门户网站”公开主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渠道。一是稳步推进公共服务系统建设。2012年,全省统一的“12333”系统已覆盖16个省辖市,其中有15个市设置了话务员座席。全省“12333”话务量达156万余人次,“12333”咨询服务电话已成为解答群众疑问、受理群众举报、提供信息查询、化解社会矛盾的一个重要平台,成为政府部门了解社情民意、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窗口。二是努力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为推进一卡通工作,我们深入调研,将外省经验与我省实际相结合,提出了“政府主导、金融支持,统一建设、合力推进,急用为先、分步发展”的基本思路。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的意见》,提出了我省一卡通建设的总体目标,明确了我省一卡通建设的基本原则,对我省一卡通建设的组织领导、职责分工、主要任务作了具体要求。2012年,全省共发社会保障卡680万张。三是推进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在2011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的安排,积极开展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规范化试点建设。2010-2012年,国家共安排我省35个县(市、区)、140个乡镇开展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试点建设。截止2012年12月31日,4个县中心、48个乡镇服务站投入使用;11个县中心、19个乡镇服务站主体完工;12个县中心、32个乡镇服务站正在建设。基层服务平台的建设,为服务农村三化协调发展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就近提供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建设。近年来,我厅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不断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工作。一是加强力量。2012年新增加一名工作人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力量上有所加强。二是加强培训。每年我厅都通过不同形式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积极参加省和人社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2012年4月份,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专职人员,参加了人社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分两期组织厅机关处室、厅属单位等负责工作和新进人员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参加培训150余人次。三是落实制度。2012年,认真落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制度,保证了我厅政务公开工作稳定、有序开展。2012年12月上旬,我厅对机关处室、厅属事业单位组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通过自查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12年河南省十项重点民生工程工作方案》中明确我厅3个方面7项具体工作。《2012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明确了10个方面46项工作。2012年,结合我厅上述重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了中心工作任务落实的始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15条,其中文件228件。一是做好惠民工作公开。及时通过网络、公共新闻媒体对企业养老保险政策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调整工伤保险待遇、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工伤人员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待遇标准、规范事业单位老工伤人员身份确认工作等新政策、新举措进行了公开。为全省257.2万名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养老金201.1元。7月底,我省169个县(市、区)全部实施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实现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6、8月份,两位厅领导分别作客省政府网站,解读新出台的《劳动能力鉴定管理办法》和“全民养老”城乡全覆盖政策,并就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依据《关于2012年调整伤残津贴等工伤保险待遇的通知》(豫人社工伤〔2012〕12号),进行了工伤保险待遇调整,全省工伤职工的待遇得到全面提高。二是做好就业服务活动公开。2012年,在全省统一组织农民工转移就业、大学生就业等大规模的就业服务活动。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宣传栏、标语横幅、现场咨询等公开渠道进行就业指导、发布人力资源需求信息、宣传扶持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4~7月份,成功举办了河南省首届创业大赛。通过创业大赛活动的举办,广泛推广了创业项目,宣传了创业优惠政策,促进了创业就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3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5.7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做好人事、人才等热点工作公开。重点对公务员招录、军转干部安置、高层次人才引进、“三支一扶”人员招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工作进行了公开。为保证2012年我省考录政法干警和公务员的公平、公正,我们对招考工作全过程和结果都及时进行了公开,接受社会群众和媒体广泛监督。军转干部安置实施了“阳光安置”,采取多种形式,落实政策、条件、程序、安置计划、考试考核成绩和结果公开。2012年,列入计划的人事资格考试共有56项,全部在人事考试网站公开,让考生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实现了安全考试、公平考试、科学考试。针对“三支一扶”政策的调整,我们通过厅网站“三支一扶”专栏进行了发布,并对招募的简章、笔试成绩、面视等环节进行公开。四是做好重大项目招标和“三公经费”公开。2012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中心建设和社会保障“一卡通”等项目全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招标,招标结果向社会进行了公布。2月份,公开了《201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说明了我厅职能、全年主要任务,“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都详列其中,同时就2012年经费使用情况作了细化说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网络、信函和当面三种受理渠道,受理符合要求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全部按要求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河南省未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标准,全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举报、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行政复议、举报、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
    六、咨询处理情况
    为实现公民方便快捷获取需要的政府信息,我们在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前提下,按厅长办公会的要求,坚持每月定期督办通报网民咨询回复情况,做好“互动”式公开,及时回应了网民的问题,“人社厅在你身边”的形象逐步建立,切实搭起了政府部门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全年收到人民网、省政府网站和厅门户网站网民信件5017件(人民网44件、省政府网站585件、厅门户网站4388件),办结4646件(人民网44件、省政府网站579件、厅门户网站4023件),办结率达到92.6%。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有成绩也有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的加强和改进。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意义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虽然,全厅政府信息公开意识逐年增强,但个别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二是网上办事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因网络技术等客观条件制约,我厅网上办公能力还较弱,需要进一步加强网上办公能力建设。三是基层服务平台设施、设备与相应服务还有差距。目前,全省尚有1/3乡镇(街道)服务机构无固定场所,仅靠临时租赁维持业务开展。基层服务站所虽已配备必要的计算机等办公设备,但建设经费投入不足,基层公共服务能力还难以有效提升。
    2013年,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结合我厅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纳入我厅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范畴,进一步提高全厅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强化厅门户网站在线办事和在线查询功能,推进我厅各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在线办理。三是推动省辖市人力资源市场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条件。推进基层服务体系规范。
    八、相关说明、指标统计附表
    (一)相关说明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http://hrss.henan.gov.cn/)下载。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联系(电话:0371-69690015,电子邮箱:zwgk@ha.lss.gov.cn)。
    (二)指标统计附表

2012年度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小计

  一、 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3315

  其中:1、机构职能类信息数

11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228

        3、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8

        4、行政许可类信息数

18

        5、其他类信息数

3050

  其中:6、通过网站公开数

1758

        7、通过公报公开数

0

        8、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1161

        9、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

228

        10、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

168

  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1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

        2、书面申请数(信函、传真)

8

        3、网上申请数(包括电子邮件)

4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二)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17

    其中:1、已主动公开

1

          2、依申请公开

全部公开

9

部分公开

1

          3、不予公开

0

          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

0

          5、信息不存在

0

          6、其他

6

  三、举报、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



          1、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

0

             办理数

0

          2、本机关被举报数

0

    (二)行政复议情况



          1、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0

          2、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0

    (三)行政诉讼情况



          1、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2、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四 、其他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48

          1、本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2

兼职

28

2、下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3

兼职

15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0

(三)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其中:1、举办各类培训班

2

2、培训人员

人次

150

  注:以上数据含厅属公共服务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