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2-03-28 10:32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举报、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指标统计附表。
    一、概述
    2011年,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条例》,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目标,坚持围绕本机关职能和各项重要决策部署,依法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全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27条,其中通过“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67条,其他网站、公共媒体等渠道公开2660条。首次向社会公开了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部门预算。
    (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做好惠民工作公开。及时通过网络、公共新闻媒体对企业养老保险政策调整、第二批新农保试点、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调整工伤保险待遇、事业单位开展工伤保险等新政策、新举措进行了公开。二是做好就业服务活动公开。2011年各级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举办大型招聘会4000多场,免费职业介绍170万人次。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宣传栏、标语横幅等公开渠道,发布人力资源需求信息、宣传扶持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通过现场咨询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三是做好人事、人才工作公开。重点对公务员招录、军转干部安置、高层次人才引进、“三支一扶”人员招募等工作进行了公开。建立了河南博士人才信息网络平台。认真开展了省直单位公开招聘方案审查上网工作。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将2010年至2011年年初清理的建国以来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上网公开,建国以来继续有效规范性文件1104件,宣布失效或予以废止的规范性文件121件,为行政执法监督提供了明确依据。
    (二)积极拓展公开渠道。一是推进“12333”电话咨询服务系统建设。至2011年底,全省12333电话咨询服务系统已覆盖至15个省辖市,话务量达91.1万人次,在政策咨询、个人社保信息查询、投诉举报等方面,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服务。二是努力推进“一卡通”建设。完成了省直工伤保险联网结算和郑州市医疗、生育保险全省统一软件上线运行,至2011年底,全省统一应用软件已覆盖省本级、15个省辖市、115个县(市区),通过系统管理的参保单位12.2万个,“金保工程”建设进入全面整合、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社会保险“一卡通”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推进基层服务平台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是政府信息公开深入群众的前沿阵地,是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主阵地。2011年8月份,以省政府名义下发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从政策上解决了基层平台建设的编制和资金问题。四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2011年4月,根据本机关办公地点搬迁的实际,通过“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厅机关本级和人社系统便民电话174个。完成了河南省公务员局、省外专局子网站的制作、开通运行。完善了博士后工作网上办公系统,为全省博士后站单位、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本机关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8件(通过网络有效申请15件,信函申请3件),办结18件。厅属单位受理7件,办结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河南省未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标准,全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举报、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行政复议、举报。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1宗。
    六、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对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网民咨询进行了认真办理,办理各类有效咨询1798件,其中“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咨询624件,“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咨询1123件,人民网“书记省长”留言51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还有差距。省本级公共就业、社会保险服务场所较分散,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获取相关信息和办理相关事务不够便捷。网上办事、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按省政府统一要求,2011年4月,本机关办公地点搬迁至郑东新区,原行政服务大厅撤消。
    改进措施:本机关已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一卡通”建设列为重点建设项目,并将努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待省政府明确行政服务大厅场所,本机关将尽快恢复行政服务大厅日常工作。
    八、相关说明和统计附表
    (一)相关说明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http://hrss.henan.gov.cn/)下载。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联系(电话:0371-69690015,电子邮箱:zwgk@ha.lss.gov.cn)。
    (二)指标统计附表
    2011年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指标

单位

小计

  一、 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5027

  其中:1、机构职能类信息数

144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336

        3、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13

        4、行政许可类信息数

9

        5、其他类信息数

4525

  其中:6、通过网站公开数

2934

        7、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2084

        8、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

9

  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2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

        2、书面申请数(信函、传真)

5

        3、网上申请数(包括电子邮件)

15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二)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25

    其中:1、已主动公开

3

          2、依申请公开        

全部公开

21

部分公开


          3、不予公开


          4、不属于本机关及厅属单位公开

1

          5、信息不存在


          6、其他


  三、举报、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



          1、受理举报厅属单位数

0

              办理数

0

          2、本机关被举报数

0

    (二)行政复议情况



          1、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0

          2、厅属单位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0

    (三)行政诉讼情况



          1、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1

          2、厅属单位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四 、其他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47

          1、本机关   

专职

1

兼职

28

          2、厅属单位

专职

3

兼职

15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0

(三)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其中:1、举办各类培训班

3

2、培训人员

人次

275

备注

以上数据含厅属公共服务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