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1-03-22 10:41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201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和各项制度,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通过“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和公共媒体,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69条(本报告以下所列统计数据时间均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其中文件224件。主要公开了国家帮助企业渡过金融危机难关、延续执行到2010年年底的“五缓四减三补贴”政策,国家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政策,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政策,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原“五七工”“家属工”等人员纳入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范围政策等。对开展的大型活动进行了全面地宣传。如“春季就业援助活动”、“春风行动”、“百日培训行动”的有关情况,“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百万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中原崛起百千万海外人才引进工程”等相关内容。按照严格的程序,对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改革、军转干部安置向社会进行了主动公开,方便了公众了解相关信息和工作监督。
    二、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0〕5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向社会明确了网络、信函和行政服务大厅三种受理渠道,规范了受理流程,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0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8件(通过网络申请46件,信函申请2件),按时办结48件。
    三、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建设
    1.成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厅长、党组书记为组长,副厅长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厅信息中心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公务员局、省外国专家局、厅属事业单位均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
    2.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转,依据国家、省有关规定,制定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程序、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新闻宣传工作暂行规定、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办法、违反政务(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规定,保证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工作的稳定、有序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积极推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12333”电话咨询服务系统,全省已有13个省辖市开通。全省全年话务量达53.9万余人次。厅领导参加省电台《政府在线》、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现场解答。此外,办理省政府网站咨询599件;办理厅门户网站咨询659件;办理省委督查室转办人民网留言14件。
    七、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硬件建设投入还不够。主要体现在公开的平台建设上,如电子政务、窗口服务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不够系统。主要体现在对《政府信息条例》实施以前的政府信息公开上。
    2011年,将积极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建设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强化全厅人员对政府信息开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有计划地做好《政府信息条例》实施以前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