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信访工作处)       时间:2010-03-30 15:59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2009年,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以保持就业局势稳定为中心,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领导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和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措施,从完善机制、扩大范围、提高成效等方面,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通过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获取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的权利。
  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09年,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09件,政务信息838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信息3000余条;受理网友电子信件3351件,回复3083件,回复率92%;机关行政服务大厅受理办件8028件次,省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服务大厅受理办件34.8万件次,省医疗保险中心服务大厅受理办件36.69万件次;回复省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咨询647条;向省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报送已公开规范性文件98件;省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收集发布岗位需求信息6.8万条,省人才交流中心发布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17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2009年底,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2件。其中,网上申请10件,书面申请2件,均按规定程序免费办结。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针对机构改革的实际,年初明确了原两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继续履行职责,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公开责任制,在全省工作会上,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为保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提供了有效保障。
  (二)完善落实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服务窗口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期办结等制度,厅机关行政服务大厅统一受理行政审批、信访仲裁、工伤认定、维权等事项,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为服务对象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服务等事项。在日常工作中,由厅办公室、纪检监察室不定期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加强载体建设,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了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和工作信息,多措并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了门户网站功能,专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形成目录规范、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的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体系。加强了服务窗口的管理,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保证了公开工作全面有效开展。
  (四)突出公开重点,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是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的一项重要措施,把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方面的政策,年度重点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流程等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增强透明度,方便广大群众,有力地促进了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主动公开方面,原人事厅、原劳动保障厅门户网站整合还不到位,栏目设置需按方便查阅的原则进一步梳理、调整,互动性栏目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10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能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逐个修订完善,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
  (二)抓好平台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深层次发展。合并两个行政服务大厅,方便群众办事。加强网络建设,整合厅门户网站,完善网上审批、查询、缴费、投诉、求助等服务范围。加强“12333”电话咨询平台建设。
  (三)加大督查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和实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〇一〇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