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厅办公室       时间:2009-03-18 14:49      浏览 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要通过河南省劳动保障网、“12333”电话咨询系统、公开栏、电子公开屏、新闻媒体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8年度,河南省劳动保障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规范性文件251条、规划统计类12条,审批事项类51条,信访投诉类5条,办事服务类28条,重大事项类2条,政务信息128条。一是及时公开《目录》和《指南》。2-3月份,对照省政府办公厅的规范,3月底,完成了《目录》和《指南》电子版的编制工作,如期通过河南省劳动保障网设专栏向社会公开。二是公开《目录》和《指南》后,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时限公开信息。三是重点信息清理。9-10月份,对厅机关和厅属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了认真清理,由原33项调整为28项,取消1项(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卡工本费),停止征收4项(劳动合同鉴证费、劳动争议仲裁费、外国人就业证工本费、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工本费),降低标准2项(医疗保险手册工本费、医疗保险卡工本费),清理结果及时进行了公布。四是专项信息公开。厅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室、劳动就业处、职业技能开发处、省养老保险局、省医保中心、省职介中心等单位通过链接或在河南省劳动保障网开辟精神文明创建、“三新”大讨论、职业证书查询、养老保险查询、医疗保险查询、就业信息等专栏公开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结合业务工作性质,在《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受理窗口、申请程序和处理程序,指定了厅机关行政服务大厅、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省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省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省社会医疗保险中心、省离休干部医疗保障管理办公室、省工伤保险中心7个受理窗口和省政府门户网站、河南省劳动保障网两个网上窗口。2008年度,网上申请17件,退回11件,受理6件,办结6件,无涉诉案件发生。除此之外还通过网上“厅长信箱和网上咨询”两个栏目与网民互动。2008年度,受理群众政策咨询、业务监督等方面信件1848封,办结率为90.1%。
    (三)保障省信息公开窗口情况
    1.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协作,举办了两期领导访谈。今年1月和4月份,厅领导分别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以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保护和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网友反映热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积极为省政府门户网站提供内容保障。2008年度,按期回复省政府门户网站涉及劳动保障网上咨询351条;报送政务信息234条,采用208条。
    3.定期向省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报送公开信息。报送已公开规范性文件101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加强对行政权力监督、提高行政效率的重要手段,虽然我们认真组织了学习,但在深刻领会精神、深层次认识上还有差距,主动公开、服务群众的思想树得还不够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政府信息公开硬件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近年来,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硬件建设上有了明显改善,但与当前工作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比如,在“12333”电话咨询平台建设上,由于没有编制,没有经费保障,这项工作推进速度还不够快,覆盖面还不够广。
    3.互动栏目回复还不够及时。
    三、下步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纳入干部业务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学习,让干部职工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和要求,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认真整改,进一步完善制度,明确责任,抓好落实。三是对全省劳动保障系统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
    (二)进一步抓好硬件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深层次发展。一是结合“金保工程”加强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查询、缴费、投诉、求助等服务范围。二是加强“12333”电话咨询平台建设。在目前开通10个省辖市的基础上,抓紧开通全省所有省辖市。
    (三)加强检查督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主动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在办事大厅放置举报箱、意见本、服务评议卡等方式进行督导。在日常工作中,由厅办公室、纪检监察室不定期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二〇〇九年二月二十六日